“中低端住房长期供不应求” 谁该负责任?
    2010-07-08    作者:张贵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应当承认,正如在住房买卖市场,“炒作投机”乃是房价非理性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样,租房市场的价格暴涨,炒作也难辞其咎。但同样也应当承认,就市场价格形成的基本机制而言,“供求关系”才是决定价格变动、走势的基本因素。
  具体到目前的租房市场,这一基本的价格形成规律,显然依然有效——相对于巨大的租房需求,目前市场的供给、至少是有效供给,实际上仍是严重不足的。上述调查报告显示,“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主要是“中低端住房房租上涨快”,而记者调查发现,在租房市场上,“长期以来,一直是中低端住房供不应求,高端住房供过于求”。
  何以 “中低端住房会长期供不应求”,追根溯源,在很大程度上,其实也是政府责任的缺位造成的——针对低端人群的公共保障性住房,如廉租房等供给严重不足。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这样人口众多的特大中心城市,连本地的住房困难户也难以做到应保尽保的充分保障,就不用说保障农民工等外来人口住房需求了。此外,虽然住建部等七部门6月份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但是不少地方的公共租赁房均为优先供应有本地户籍的人口,农民工等外来人口被排除在外,其实,任何城市都一样,外来人口才是最需要公共租赁房政策照顾的群体。
  此外,我们也要看到,时下部分城市之所以“房租暴涨”,也是与这些地方住房买卖市场的调控效果不明显、深处“量跌价滞”的态势密切相关的。楼市“量跌价滞”,买卖双方均处于观望拉锯之中,一方面是买房的减少,出于居住需要,租房的情况势必增加;另一方面是卖房的减少,可供出租的住房同样也会相应减少,加剧了租房市场的供需不平衡。其实,从既有的绝对数量上看,目前我国的住房无论是卖还是租,都不算少。最近就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处于空置状态,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显然,如果这些空置房都能充分释放出来、进入市场,而不是被囤积居奇着,房价以及房租都不可能只是一味地连番涨价。
  因此,解决房租暴涨问题,“中介”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必须将以“新国十条调”为核心的楼市调控政策坚持贯彻到底,一方面,要让楼市尽快走出“量跌价滞”的含混状态,将过高的房价和楼市泡沫真正抑制打压下来;另一方面,必须同时加大住房尤其是针对中低端用户的保障性住房(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的供给,彻底打破住房有效供给长期不足的困局。

  相关稿件
· 保障性住房分配多学学香港 2010-06-29
· 云南构筑保障性住房体系纪实 2010-06-25
· 谁来保障住房规划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2010-06-21
· 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持续下降 2010-06-09
· 暂不推房产税 保障型住房唱主角 201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