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市场化融资需要新渠道
    2010-06-02    作者:佘桂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旧。目前解决办法的一个方向是政府扶持,但这是不可持续的,需要探索出一套市场化的融资体系。
  所谓市场化融资体系,包括建立符合中小企业经营特质、周期特性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完善契合中小企业成长个性的富有弹性、均衡发展的融资结构,以及通过公开市场融资自发筛选机制促进中小企业规范发展。
  去年年底,银行间市场推出了首个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产品——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截至目前,集合票据已为38家中小企业筹措生产资金20.05亿元。
  从某个层面上说,集合票据正是中小企业市场化融资的探路石。
  首先,集合票据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选择。传统的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已远远无法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开市场融资方式,成为必然选择。
  一般认为,中小企业单体发债规模小、信用级别低,难以得到包括银行、保险公司等风险规避型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而同时,经过多年发展,证券公司、股权私募基金等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已经成长起来,具有一定的高收益、高风险产品投资需求。集合票据作为高收益债券的雏形,既满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诉求,又提供了适合风险偏好型投资者的投资产品。
  其次,通过发行集合票据还可促进中小企业规范发展。公开市场融资需要市场化运作,在产品交易结构设计、风险控制安排、信息披露和中介服务等方面,产生了具有普遍约束的各种交易规范准则,这些准则无形之中构成准入门槛。
  而从长远发展看,要建立中小企业可持续的市场化融资长效机制,需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是坚持市场化发展的核心原则,利用市场化工具和管理手段,给予中小企业自由选择权,促使其成为理性的市场参与主体。
  二是完善配套制度环境,市场各方各尽其职、形成合力,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中小企业认定标准,完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实施流程及市场化融资机制,搭建包括风险分担、信用评级等制度在内的维系融资有序运行的制度平台。
  从短期工作推进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发行体选择及投资者队伍培育等各种要素协调发展。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现状表明,产品创新是推进市场整体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来看,集合票据今后可能的两种路径如下:
  其一,在现有票据分层等内部信用增进安排的孵化下,最终推出优质中小企业单体发行的、有中国特色的高收益债券。
  其二,在解决SPV设置法律障碍后,真正引入证券化技术,推出中国式的“P-CBO”。这就可以通过证券化实现大量资产现金流打包,使得违约、回收数据变得连续,从根本上解决现有集合票据有限现金流打包、违约回收数据离散引致的单笔违约对债项信用级别影响较大的弊端,为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我国大发展做好技术准备。
  随着高收益债、中国式“P-CBO”出现,市场“信用下移”将使发行主体的信用风险得以梯次性暴露。
  推出人民币CDS为代表的信用衍生品成为必然选择。通过信用衍生产品合约,信用风险被从标的资产中剥离,成为市场上一种可以购买的产品。买卖双方多了一种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从而能够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构造投资组合灵活分散处置风险。

  相关稿件
· 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空间巨大 2010-05-20
· 安徽:创新基金为中小企业创新提供强劲动力 2010-05-04
· 广西北部湾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0-04-19
· 青海投资促中小企业产业升级成规模以上 2010-04-16
· 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满3岁 20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