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过去了
    2010-05-27    作者:叶檀    来源:解放日报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由美国引起,但真正吃药的却是欧洲、中国。
    虽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烽火连天,但美国金融危机谷底已经过去。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金融机构的情况已经大为好转。从去年的三季报看得出来,美国金融机构已经开始赢利,大摩、小摩、高盛等都开始赢利,而在零售业务上苦苦挣扎的花旗在年底也迫切要求偿还美国政府的借款,以免美国政府对公司的薪酬等指手画脚。多数人把美国司法机构与美国证券监管层调查八大金融机构视作美国金融的大问题,事实恰恰相反,正因为美国金融机构活力恢复太快,远远超出实体经济,美国监管层才能腾出手来,修改监管法律。
    最能够显示金融危机过去的证据是,全球资金流动性增强,无论是企业债还是政府债,都恢复了活力,投资者还有余力推高巴西、澳大利亚等证券市场的股价。作为众矢之的的对冲基金咸鱼翻身,只不过模式与市场范围有所改变,这些对冲基金已经在新加坡、香港等地长期安营扎寨,下一步它们的交易重点将是亚太地区。美国大幅缩减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规模。去年12月6日,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白宫削减了针对大型银行救助成本的预测值,较此前的预测值减少了200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曾预测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将耗费纳税人3410亿美元,但现在却称可以削减2000亿美元。
    之所以救助成本大幅下降,是因为美国资产值钱了。美国政府救助金融机构的钱被提前偿还,而救助之后财政部拍卖的资产获得了较高的报价。今年5月11日,美国财政部喜气洋洋地表示,1900亿美元的TARP资金已经偿还,美国财政部投资的资产价值改善,其持有的77亿股花旗集团股票的价值上升,援助美国国际集团(AIG)相关的成本预估下调,且汽车行业前景改善。
    并不奇怪,美国企业已经不需要7500亿美元规模的救助。美国接连下调救助规模,5月11日,美参议院首次批准下调TARP资金上限;5月21日,美国财政部表示,由于金融和汽车部门经营状况改善,其已将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 (TARP)的损失预期再度下调114亿美元至1054亿美元。如果美国资产价格持续上升,美国财政部与纳税人不仅不需要掏钱,还可能从2008年的投资中获取巨大的收益。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越来越漂亮。
    欧洲就没有这么好运,无法像美国一样获取资产价格上升的好处。由于全球去杠杆化,南欧爆发主权债务浮出水面,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一度让人对欧元能否维持产生怀疑。欧美同样借债,结果却大不相同。欧洲的债务没有大规模证券化行销全球每一家大型投资机构,欧元也不享受铸币税,欧洲的主权债务评级要由美国的评级机构说了算。因此,欧洲爆发出来的债务大部分只能由欧元区自己背着,加上欧洲的高福利与紧缩政策剧烈冲撞,导致罢工层出不穷,人们对欧洲实体经济的未来更不看好,投资到欧洲的资金也就相应下降。
    中国与欧洲的情况大不相同,由于在2009年救市时发放了太多的信贷,中国面临的问题是通胀预期节节上升,因此央行必须在抑制泡沫与加息之间作出权衡:如果资产泡沫还是上涨,只有进入加息周期,如此一来实体经济的调整脚步就会放慢;如果资产泡沫下挫,就会导致股市、楼市价格下降,相应的钢铁、水泥、铜、铝、家具等60多个相关行业赢利也下降。国内二次探底论甚嚣尘上,就是因为实体经济有紧缩预期。
    美国最大的问题是赤字与就业,欧洲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赤字是实体经济没有方向,中国最大的问题是通胀预期与经济波动。因此美国会增加出口,欧洲会紧缩开支,中国会抑制泡沫。一场全球金融危机,让美国站稳了第一大经济帝国的位置,而中国后来居上,中美两国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合作越来越深入,而欧洲则退出了与美国竞争的舞台。
  相关稿件
· 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是想逃避金融危机责任 2010-02-25
· 金融危机催生新的增长模式 2010-02-22
· 后金融危机中我国房地产业喜与忧 2010-02-12
· 金融危机后民营经济会有大发展 2010-02-03
· 应对金融危机三大焦点引发关注热议 201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