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债务危机拖慢人民币升值?
    2010-05-06        来源:潇湘晨报

    尽管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送给希腊的救助包从450亿欧元咬牙加码到1100亿欧元,尽管德法等国紧急通过法案同意参加希腊援助计划,欧洲央行也一再对希腊降低融资门槛,但在看到希腊得到真金白银的援助之前,投资人仍心存疑虑。
  全世界都在猜测欧洲债务危机如何收场,市场焦点尽在欧洲主权债务、欧元汇率,以至欧盟和IMF拯救希腊的进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早前人人争着谈论的人民币升值问题,近日已明显静了下来。

  欧美市场再遭重创

  近期,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问题不断加剧,成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风险。欧元区财政部长2日同意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启动为期三年、总额为1100亿欧元(约合1460亿美元)的希腊救助方案,其中的800亿欧元由欧元区国家分担。目前市场信心依然脆弱,投资者担心希腊债务问题将在欧洲扩散,并演变成新一轮金融危机。
  纽约股市4日暴跌,截至收盘,三大指数的跌幅均在2%以上,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接近3%。对大宗商品价格和股市均造成了打压,纽约市场和伦敦市场的国际油价当天均下跌4%左右。
  当天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和公司业绩大多好于市场预期,但未能阻止股市的大幅下挫。市场担心希腊最终可能难逃债务违约的噩运,并将拖累欧洲经济的复苏步伐。另外,市场中还有传言称,西班牙的信用评级可能会被再度调降。
  然而对于此次欧美股市大跌,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则认为,这属于金融市场上常见的过度反应。“因为危机早已发生,这次是实施了救援,只不过力度有争议而已。”

  人民币升值将减缓?

  美国一直牵头向中国人民币升值施压,然而,许多人忽略了的是,作为中国的贸易伙伴和对手,欧盟规模比美国更大,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3月对欧盟出口商品214.5亿美元,同比增长24.6%,欧盟继续保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后,欧元兑人民币近六个月贬值12%,昨日,欧元兑人民币汇价跌至一年新低,由4日的100欧元兑换901.44元人民币跌到885.42元人民币。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29.42 1.52%]与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报告称,基于当前欧洲形势,中国将推迟人民币汇率改革,以便支持国内出口。
  近期中国政府决策者多次暗示正观望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迹象,从而决定人民币是否升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在3月份表示,在刺激措施逐步淡出之前,必须确信经济稳固复苏。梅新育指出,全球市场的震荡、国际经济的不稳定因素,是阻碍中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主要因素。法国兴业银行固定收益和外汇流动业务亚洲联合主管Robert Reilly认为,中国不会在欧洲主权债危机下作出人民币改革决定,从交易角度考虑,升值将延后。“目前,月度逆差效应余波未尽,且广交会刚结束,人民币五月份不太可能升值。”梅新育说。

  相关稿件
· 债务危机或延缓全球退出步伐 2010-04-29
· 专家认为标普评级加剧希腊债务危机 2010-04-29
· 希腊债务危机与高盛扮演的可疑角色 2010-04-22
·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下半场或将至 2010-04-21
· 希腊债务危机尚未迎来拐点 20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