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欧美经济危机蔓延风险
    2010-04-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虽然西班牙正竭力寻求走出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的严重经济衰退,但希腊主权国家债务危机蔓延,还是让西班牙经济复苏遭遇到更严峻的挑战。 继希腊和葡萄牙债务评级遭到评级公司下调后,目前有11.2%预算赤字率的西班牙,其债务信用评级在4月28日也被下调。西班牙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预计今年将达到67%,比希腊的124%要远为健康,但是债务危机蔓延导致的主权信心衰退,无奈难免会加大债务成本,支付给投资者更高的风险回报,而且西班牙作为欧元区较大经济体的事实,也意味着一旦有援助必要,欧盟施救于西班牙将更加困难。
  信用评级公司在次贷危机中表现丑陋,这次对于欧元区债务信用的评价也不过是 “顺周期”式的推波助澜或者落井下石(向欧元区债务),但西班牙的经济复苏,难以逃避陷入新阴影。这恐怕是西班牙政府和那些其他任由房地产泡沫疯狂的国家,早先所料想不到的。泡沫破裂后的经济恢复,即便自己痛定思痛、谨慎疗伤,也随时会遭遇到区域周边或者国际经济事态的骚扰。由于货币严重超发导致的房地产泡沫,实际是提前透支了多年的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再加上延长了风险评价链条的金融工具延误风险警报,深度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导致的经济衰退,将大大减缓经济平稳发展所能达到的经济发展速度。三年或五年的经济泡沫之后,换得的是五年或者十年的经济倒退,经济发展和国民福利回到泡沫开始前的起点。
  欧元区、美元区和日元区,在房地产泡沫破裂后的经济困局上,都已经有了深刻的教训。中国如果希望避免重蹈覆辙,维护国家金融和财政系统安全、保持经济稳步向前,对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房地产泡沫,就应该使用有力的政策及早压下来,彰显中国政府平稳统筹经济的实力和信用度。尤其还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有金融利益集团通过假借“资产证券化”这样的金融创新转嫁风险,类似次贷危机中的“问题房贷证券化资产”投资灾难,就有可能袭击中国。
  2009年以来,中国商业银行(和债券市场等)面向房地产以及其他建设投资项目发放的中长期贷款(和债券),占据信贷资产非常大的比例。以去年全年10万亿、今年7.5万亿的增量,中国银行业不需担心三年内的贷款利息归还和银行利润率的提高,但中长期贷款占比之大,将会大大限制资本金能力和资金再循环投放运营能力,同时中长期的还本付息风险也会更难于控制与应对。中国央行在刚发布的《2009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表达,有可能会加快信贷资产转让平台的建设及资产证券化的推动步伐。然而为防止风险转嫁后更加放大的系统性风险,金融系统在资产证券化推动之前,有必要进行严格的风险清理和风险审计,而且不适宜在高放贷周期过后匆忙开展资产证券化创新。
  此次欧元区主权债务风险蔓延,导致欧元兑美元下跌,部分欧元区债务投资转向德国债务、美元和黄金。过去美元和黄金市场走势往往是“负相关”关系,但这次美元和黄金纷纷上扬,美债收益率下跌。这意味着,虽然美元作为国际储备币,占据了避险资产的优势,但不代表其升势可延续,美债相对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并没过去。欧元相对美元下跌,只代表欧元也相对人民币下跌,不代表美元相对人民币可以走强。希腊决定2个月禁止国内市场的做空盘,也给中国一个重要信息,就是资本自由制度下,系统性风险在主权国家范围内是可控的,它不应该再成为阻挡人民币自由兑换从而走向国际储备币的理由。
  相关稿件
· 经济危机未影响巴西美容品销售 2009-10-23
· 龙永图: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2009-10-12
· 联合国贸发报告:经济危机拖累千年发展目标 2009-09-09
· 德国:绿色经济将成为摆脱经济危机的出路 2009-08-25
· 应对国际经济危机 中国“底气”何来 200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