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高盛刮骨疗毒
    2010-04-22        来源:新民周刊

    美国惩治高盛刮骨疗毒,为了重建金融秩序,美国正在将整肃的矛头对准大型金融机构。
  信用是任何一个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市场高涨期信用被撇到一边,泡沫崩溃后重塑信用是恢复信心的关键。
  美国的次贷危机缘于丧失市场信用,在美国度过金融危机的最难关口、奥巴马的医改方案获得通过后,美国腾出手来向造成信用危机的大投行开刀。4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高盛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在次级抵押贷款相关金融产品交易中涉嫌欺诈。2007年2月,应美国大型对冲基金保尔森公司委托,高盛推出一款基于次级抵押贷款的抵押债务债券,向多国银行、基金和保险企业等投资者推销。保尔森公司看空美国抵押债务债券市场,向高盛支付大约1500万美元设计和营销费用,意在借做空抵押债务债券谋利。高盛在向投资者推销时没有说明保尔森公司与这款金融产品有关,导致投资者在不足一年时间内损失大约10亿美元。
  此举对于高盛的信用是沉重打击,虽然高盛强力抗辩,却无力回天。这一案件暴露出金融衍生品疯狂期市场灰色地带空间广阔,金融机构内部毫无防火墙,在产品设计上有意钻法律的漏洞,不向投资者告知最重要的信息。
  高盛的每一步都踏在监管者的脸上,暴露出监管漏洞有多大。如高盛应做空者要求设计金融衍生品,向投资者宣称产品由第三者提供。然而,选择CDO的公司ACA和投资者均不知道保尔森基金参与沽空。当年1月,时任高盛副总裁的图尔在发给朋友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整个大厦随时会倒塌”,在2007年年中,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已经山雨欲来风满楼。高盛做成了“牛尾生意”,却并不认为让投资者损失10亿美元是信用底线。到现在为止,高盛也不认为有过失,可见美国需要改革的是法律与信用体系,而不仅仅惩处一家公司。目前,美国民主党议员寻求国会参议院通过法案,出台金融监管新措施,尤其要约束基于次贷的金融衍生品。总统奥巴马4月16日对这一提议表示支持,誓言把金融衍生品市场纳入监管范围,“确保金融危机不再发生”。
  诉讼高盛是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变更的象征,意味着金融衍生品市场急剧收敛。还在去年,由于扩张的货币,金融衍生品卷土重来,让人产生美国法律信用、监管体系土崩瓦解的错觉。
  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政府政府着力重塑金融秩序。特点有二,一是维持美国的金融垄断地位,二是在形势稳定后向大机构开刀。为了维持美国的金融垄断地位,美国政府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共建金融监管体系兴趣不大,只是让两个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与朱民进入智囊。而为了巩固美国的未来的金融强国地位,待经济形势略有起色,美国监管部门与司法界向高盛等金融机构开刀,全面清查华尔街金融机构,监管所有的结构性金融产品。
  美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好日子到头,但美国的金融市场会因此重新焕发生机。
  这已经是美国第N次重建金融秩序。最近的一次在2002年,《萨班斯法案》由时任美国总统布什签发生效。该法案的出台背景是安然、世界电信公司等美国超大型企业中所发生的一系列财务和管理问题,对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等有严格限制。该法案出台,有市场人士认为过苛,并预言美国会失去大量上市资源。事实证明,美国的证券市场失去的是劣质公司,巩固的是国际地位。严格的监管降低市场内部的运作成本,此后日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都已建立起自己的本地萨班斯法规,美国的法律再次成为全球一些经济体的皈依。
   此次美国将堵住金融衍生品与大型金融机构的漏洞,高盛、也许将来是美林,会被提起诉讼。正因为对信用的尊崇,这个国家才令人畏惧。

  相关稿件
· 切莫高估高盛被诉的“意义” 2010-04-21
· 英德拟跟进调查高盛 2010-04-20
· 被诉涉嫌欺诈 高盛信誉重创 2010-04-19
· 美金融监管改革真能拿高盛祭旗? 2010-04-19
· 高盛:暴雪加重通胀压力 201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