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改革偏离方向
    2010-04-07    作者:Reich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最近参加了一档ABC电视台的节目,是圆桌会议形式的讨论。格林斯潘在接受访问中说他对房屋泡沫无责任……因为在那些年里没人会预测到有这个泡沫。萨默斯在格林斯潘之前接受采访,他说经济是正在扩张的,政府正在努力做一些事情尽力挽回就业岗位,而且过会推动的一些关于规制的改革法案也将会阻止另一场金融危机发生。
  简单说,如果有一个人应该对金融危机负有责任,那么此人就是格林斯潘。他主持美联储工作时,把利率降至接近零利率,而没有阻止银行去用这些便宜的钱进行广泛投机。
  如果有三个人应该对这个金融规制的失败来负责,那么此三人就是格林斯潘、萨默斯和我以前的同事鲁宾(Bob Rubin)。在1999年,他们建议国会去废除《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而这个在1933年确立的法案,此前已经将商业与投行分离。同时,格林斯潘、萨默斯和鲁宾也取消了商品期货交易公司对衍生品的管理,以至于这些公司经理们都开始担心衍生品交易已经失控。
  但是,格林斯潘继续说对此无责任。我并不喜欢在一个复杂的政治体系中挑出某些个人来进行指责或者表扬,但是我担心国家的经济走不上正路。看看这些个人们,其中一位是总统顾问,对总统直接进行建议,而其他的人则继续对政策制定发挥影响力,但他们仍然对经济问题不自知。
  金融改革的方向是不值得鼓励的。无论是国会的法案,还是参议院提出的规制,都允许这些衍生产品交易。法案也没能让银行们为其鲁莽草率的交易付出破产的代价,也没有限制银行的规模或者分割其中一些大银行,也没有重新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更没有对对冲基金进行足够的监管。
  更根本的,没有一项法案来矫正国家经济体中最基础的歪曲,这个歪曲就是,对华尔街和金融资本家进行荒诞的激励和鼓励,而这些激励却远离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们。而且,国会所谓的就业法案国会以及白宫在就业问题上的微弱,是就业问题的真正挑战。
  美国经济受到了很严重的打击,但这二位在采访中却看起来不知道这个打击有多严重。
  相关稿件
· 北京推进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2009-09-08
· 夏斌:金融改革开放要以实体经济为本 2009-09-07
· 启动金融改革对话 探讨化解危局之策 2009-06-25
· 奥巴马金融改革讲话全文 2009-06-22
· 俄版国际金融改革路线图正式推出 200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