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的空置率 危险的泡沫必将引燃危机
    2010-04-06    作者:朱永杰    来源:红网

    一线城市房屋空置率达40%,据统计,上海、北京和深圳房屋的空置率已达到40%,也就是说,将近一半房子是没人住的。这样的空置率十分惊人。(见4月5日《重庆晚报》)

   惊人的空置率足以证明,楼市已经成为投机者的乐园。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过去几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色彩愈来愈浓:先有温州炒房团,后有山西炒房团、内蒙古炒房团,他们南征北战攻城略地……(3月29日新华时评)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当地房价就发了疯似的猛涨,把当地老百姓置于水深火热之中,如果把他们比作房价飞涨的加速器一点也不为过。在楼市投机者的影响下,几乎是全民皆兵,都知道把有限的资金投到房产上,静等机会一到就随手一抛大赚一笔。完全可以推断,家里稍有积蓄但又没加入炒房团且基本算坐拥百万资产的富户,早已按耐不住,以个体游击方式加入炒房大军,也都赚了个盆满钵满,龇着牙傻笑呢。
  有电力部门的用电数据为这个惊人的空置率作证。最近,国家电网利用智能网络,在全国660个城市查出一个数据,总共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也就是说,房子空在那儿没人居住,很多房子在炒家手上,既不出租也不自用,只为等着涨价。要是给自来水公司搞个有奖调查,也会不难发现必有类似的数据不请自来。应该说,这种只买不住的购房投机行为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也给银行带来了极大的风险。有专家称,买房子在银行有杠杆效应,20%的首付有4倍的杠杆效应,40%的首付有1.5倍的杠杆效应,只有50%的首付,银行和个人的风险才是对等的。这里面,因为炒房动机,20%的首付占比最大,银行的风险最高,只是不知道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还会撑住这个风险撑多长时间,这口气还能憋多长时间。
  据称,有个“租价比”(年租金与房价的比率),既是不动产投资收益最为敏感的判断指标,也是衡量不动产市场健康程度的重要参考。一套房子的租价比=出租价格(一年)/房价(不含装修与税费)。如果这个比值低于4.5%,则说明该地区的房价存在泡沫;如果该比值高于5.5%,则该住房尚存在升值空间。而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杭州、青岛等典型城市各类物业租价比的变化趋势显示,近5年来,由于供需失衡导致销售价格相对租金水平的过快上涨,住宅和商业物业租价比总体呈下降趋势,租售价格变化未能保持相应的比例和速度,住宅长期投资者的租金回报收益极不理想,远远偏离理性投资者的正常投资回报率。笔者在09年按揭投资36万购得一套110平米二手房,月租1千元,大大低于4.5%的比值,再看看本市东区均价近万元的房产,和近乎80%的空置率,还是对这个“租价比”理论有几分确信的。
  再多交待一层意思,本市新东区房地产发展很快,除了省市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分片包干”建设办公用房,更有这些握有公权和垄断利益的部门和单位集资建设商品房。这个集资价三年前是两千多元,如今也不过三千多元,远远低于周围近万元的市场价。价格低不说,这些动辄一二百平米的住宅早已不是单位职工的第一套房子,只不过是单位变相分发的一份福利而已。这样的小区说是空置率在80%还是少说的,说它们100%空置率也会不冤枉多少。其实,这种只买不住的购房者又何尝不是在投机炒房?
  房子不怕买,就怕光买不住。这是专家说的。言外之意很明显,啥东西都怕炒,尤其是房子,牵一发而动全身,钢铁、水泥、建材、劳工等各个产业其中的一个链条,银行更是首当其冲,炒来炒去,泡沫就会越来越多,如果还仅仅是啤酒花,自然爽口,可目前各种迹象表明,这已不仅仅是啤酒花,而是压力巨大的泡沫,在颠簸不已的市场中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单从这个惊人的空置率看,那个啤酒瓶快要爆炸了。危险哪!

  相关稿件
· 让住房回归消费本性才能遏制高房价 2010-03-31
· 房价“部分”编入CPI 分量还不够? 2010-03-31
· “勾地”制度能否勾走高房价的魂? 2010-03-31
· [关注]“勾地”制度能否勾走高房价的魂? 2010-03-31
· 部委齐出手 能否勒住房价野马缰绳 201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