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何必双输?
    2010-03-31    作者:贺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4月临近,中美两国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议已是黑云压城。未来两个月中,有两个时点极为关键:一是4月中旬,美国财政部将向国会提交半年度报告,该报告可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二是5月下旬,中美将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中国高度重视5月份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将是一次解决中美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机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一表态是明显的缓和信号,但鉴于美国国内政治的多元性和复杂性,仍然不排除美国政府走出险棋,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美国前贸易代表施瓦布称,美国财政部很有可能在4月中旬的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该举措将基本上是“象征性的而非实质性的”,主要考虑今年秋季的美国国会选举。然而,这种假设是靠不住的,美国在“市场经济国家地位”问题上始终不对中国松口,就是一个让中国难以释怀的最好例证。
  从风险角度看,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恐怕都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美国真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形势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可以肯定的是,这意味着已经恶化的中美政治关系延续到了经济领域,这将会开一个非常坏的先例,它会在一系列相关领域产生很坏的影响。
  首先,从程序上讲,如果美国财政部将一个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采取行动,在60天之后将禁止从该国进行联邦政府采购。如果该国经过360天仍未采取行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向WTO进行投诉。虽然WTO机制对汇率争议没有直接的“话事权”,但这将不可避免地波及中美贸易。
  其次,中美双边贸易肯定会受到影响。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国是与贸易及国内制造业紧密相关的,如果美国视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它绝不限于货币领域,必将促使美国对中国实施严厉的贸易制裁。美国国会联名公开信的领头人舒默曾建议,如果人民币不升值,所有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将被加征27.5%的汇率税。克鲁格曼则建议对进口中国的所有产品加征25%~40%的特别费用。
  从1979年到2008年,中美贸易额从不足25亿美元迅速增长到3337.4亿美元,增长了130多倍,年均增长18.5%。目前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第六大进口来源地;而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中美贸易已经成为双方人民的巨大需要,一旦开打贸易战,将是一场影响广泛的双输格局。
  第三,随着形势恶化,中美投资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到2010年2月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到58362个,美方实际投入达到了628.2亿美元。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是中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投资跨越实业和金融领域。多年来,美国在华投资取得了巨大的利益,它既是美国企业的需要,也是中国的需要。如果双边经济关系恶化冲击到双方投资,这将是两国经济关系中深刻的伤痕。
  第四,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策略将受到影响。虽然中国对美的直接投资不多,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居全世界第一。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8948亿美元,这已经成为中美两国在金融领域的一个巨大“绑腿”,紧紧把双方的利益绑在一起。
  中美经贸关系恶化导致的是双输结果,其代价对任何一方都是沉重的。从策略上看,中国要把问题恶化的后果告诉美国。中国应该向美国传达清晰的信息:中国升值人民币汇率可以商量,但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

(作者系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

  相关稿件
· [博客]美国才是操纵汇率损人利己的“高手” 2010-03-26
· 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0个月最低 2010-03-26
· 透视人民币汇率之争(一) 2010-03-25
· 美听证人民币汇率专家反对贸易战 2010-03-25
· 考量汇率应纳入通胀预期管理 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