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泰格林纸集团绝地逢生
    2010-03-19    作者:记者 丁文杰/长沙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即将迎来曙光”。湖南泰格林纸集团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佳林如释重负。过去的一年多中,他没有休息过一天。
  泰格林纸,这家造纸行业赫赫有名的大型国有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经历了生死考验。2007年底离任的前董事长王祥,在一年后的离任审计中被发现了财务造假、虚报利润等问题,王祥随后被“双规”,企业一下子陷入信誉和财务危机,金融危机雪上加霜,部分银行只收不贷,泰格林纸直面生存问题。
  对王祥的离任审计结束两个月后,财政部进驻泰格林纸进行稽查,再次将财务弄虚作假的问题摆到台面上。2009年2月,王祥被“双规”,后被判刑。
  金融危机对泰格林纸的打击亦是空前的。在市场最严峻的时候,泰格库存达到15万吨,沉淀资金16亿多元,企业现金流几乎枯竭。加上债台高筑,银行经常打电话来警告,公司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
  “公司发展的同时,忽视了一个原因,融资基本都是银行贷款,企业背上了很大的包袱,公司被银行利息压得喘不过气来。”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说。到了后期,泰格林纸开始陷入通过不断上项目来缓解资金链紧张的恶性循环。
  2007年,吴佳林接任王祥担任泰格林纸董事长,让他走到了泰格林纸的最前台。吴佳林上任以后,没有继续王祥扩张的道路,而是果断停掉了一批已经立项、甚至开工的项目。吴从1984年起就在当时的全国八大造纸厂之一的沅江造纸厂担任第一副厂长、党委副书记。熟悉他的人说,吴“低调、不张扬、不张狂”。
  在做“减法”的同时,泰格也做了“加法”。投资48亿元在怀化建成40万吨的现代化制浆项目。16个月内在岳阳纸业股份公司新建投资30亿元的项目,使泰格林纸从中国造纸第九名前进到第四名。
  王祥“主政”后期,泰格林纸集团管理粗放混乱,机构庞大,官“满”为患,高管人员“待遇”非常高,提拔了30多个总裁助理级的管理人员,年薪30万-40万元,而且每人配备高级汽车,成立了20多个子公司。这些管理人员,职责不明,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尤其是管理费用超高,各项费用支出超高,严重脱离公司可承受的能力,公司实际上成了个空壳。
  吴佳林上任之后开始纠错、纠偏,改革创新。将集团十多个部室精简为五部一室,将10%的部室人员分流到生产一线。先后撤销了北京办事处等一批公司,取消原任命的30多副总裁、总裁助理级职务,只保留了两个总裁助理。以前,公司有280多台车辆,每年的直接费用是3000多万元,泰格林纸进行了彻底的车改,公司领导带头购买私家车,带头车改,解决了公车私用的问题。公务车辆由车改前的288台,减少到目前的76台,直接费用从以前的3000万元下降到900万元左右。
  此外,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大幅减薪,高管薪酬减少50%左右,严格控制各项业务费用支出。2008年,费用同比上年下降了46%,2009年又比上年下降14%。整个集团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下降60-70%。
  泰格林纸一系列危机暴发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尤其是在去年投资信心严重不足的时候,湖南省政府专门开会研究,决定采取措施支持泰格林纸发展,这一信号给企业打了强心针。
  记者了解到,“阵痛”之后,泰格林纸调整了其发展战略,不再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考虑到原料的有限性,要控制产能,控制产业链的上游,把林业资源做大,把废旧纸回收的产业做起来,力争做成中国的“废纸大王”。

  相关稿件
· 看好我纸业市场 日企投巨资建铜版纸生产线 2008-12-15
· 谁来回应“玖龙纸业”血汗门 2008-04-21
· 造纸业“以好充次”日本企业再现诚信危机 2008-01-21
· 内地纸张生产商阳光纸业29日开始在港招股 2007-11-30
· 赵伟表示:三大问题困扰造纸业 200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