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房价语录 明辨其中玄机
    2010-03-10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整个2009年,房市让与之沾边的人士惊魂难定。“两会”前夕,国家统计局的吊诡数据——上涨1.5%,更是让房产话题提前暴热;“两会”上,房价争执乐观与悲观情绪互相交织;“两会”后,房价是涨是跌仍将莫衷一是。
  买不起高价房者希望政府调控房价当真,期盼房价能明显回落者大有人在,梦想房价大跌者也不乏其人。反之,希望房价能暂时稳定者有之,希望房价继续上涨者也大有其人。总之,政府、官员、地产商、金融机构、房产投资(机)客、代表委员、无房者、欲改善居住条件者,对房价走势各有各的诉求、立场和算计。
  众说纷纭议房价,政府和高官在“两会”前及“两会”上的说辞最值得梳理,梳理之后是把脉。把脉搭准,房价走势无须反复争论即可明辨七八分。
  温总理2月27日上新华网与众网民网聊,意在提前释放部分“房压”。“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温总理为此承诺“本届政府能使房价在合理价位”。本届政府行权于2013年春天很明确,可何为“合理价位”并不明确。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600多字讲房价和住房问题,如此篇幅仅此一例。早报评论员查了一下,2004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谈房价共有三次:2004年提出的调控口号叫“稳定房价”;2006年改成“调控住房价格”;今年则上升至“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同一天下午,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放出硬话:“房价能稳定,总理都说了,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下一步会有更为细化的遏制房价上涨的系列措施,这都是各方面共同起草的,总理最后定的。”析姜部长两段话,前一段更如“政治表态”喊口号,后一段好歹披露了“某些细节”……
  两天后,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上政协小组会泼一瓢冷水,声称“住建部在调控房价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手段……”舆论顿陷茫然。
   把视野定格回上海这个局部,3月7日那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也在上海代表团团组会上谈及房价,俞书记坦承:“上海的房价很高,需要进一步采取综合性措施予以遏制。”而在此前,俞书记还曾谈过“调控房价并不难,难的是下决心真调”。此话经网络广为传播,众网友认定此乃“来自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掏心话’,既道出了真情,也道出了其中的难处”。
  关于房价语录,要想穷举太难,此处一概省略。纵观上文摘引政府与高官谈房价,有一个带共性的关节点,即谁也没说要降房价,言语平和者称“防止过快上涨”,语气稍重者选用“遏制”词汇。讲大实话者道出了“决心难下”。
  房价可调而决心难下——此话堪称坦诚可贵。决心何以难下依然众说纷纭,但择其关键,最根本的利益取舍在于各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卖地财政”之现状,不但一时半会儿难以改观,而且还得长期维系下去,近期要想痛定思痛、痛下决心“断奶”,压根不存在可能性和可行性。以上判断(结论)是为老生常谈,不作赘述。
  鉴于国内迄今未能形成哪怕初步形成市场化的房地产业态,调控房价主要还得依赖政府综合运用行政、税收、金融、土管等手段。政府不缺乏手段,却面临诸多投鼠忌器之担忧,房价近期譬如今年再疯涨,政治上和道义上,政府将不堪重负无言以对;房价因调控而明显下行分寸很难把握,一旦波及经济大盘同样面临舆论怨声载道不可堪。何况,被房价捆绑的既得利益实在太多,牵一发而动全身,换谁站到政府位置上,真下决心都犯难。
  既然姜部长说出了“总理都说了,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的硬话,今年房价暂时稳住基本可期。
  明年房价是否仍稳住,那得明年“两会”后再说。有道是,政策政策施政之策略,此一时彼一时矣。

  相关稿件
· 两代表为解决高房价“支招” 2010-03-10
· 抑制房价 讨论新税前应先切实减税 2010-03-09
· 控制房价 究竟有无办法 2010-03-09
· 姜伟新: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很大 2010-03-09
· 嫌房价高就回老家买 20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