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社会网吧的建议太惊人了
    2010-03-03        来源:浙江在线

    全国“两会”召开,“两会”代表委员的举手投足发言进入了媒体的视线。令人玩味的是,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语出惊人:关闭所有社会网吧,政府办公共网吧(见《重庆晨报》2010年3月2日)。

  不能说,严琦委员的建议没有一点理由。不要说她本人身边所见,就是从《2007年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显示,青少年网民中有9.7%被认定染有网瘾,其中师生关系、家庭关系、同学关系不融洽的,均超过了20%;对在押未成年犯及劳教未成年人员的调查显示,54.1%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与网络相关,其中,35%的涉网违法犯罪基于缺少上网费用产生了作案动机,28.3%的涉网违法犯罪由于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暴力游戏的影响引发产生了作案冲动。但是,即使严委员身边所见及这个报告列举的数据真实,就此一声令下取缔社会网吧能行吗?回答应是否定的!
  社会网吧固然对青少年有负面影响,但也不能否定其正面意义。正是万万千千社会网吧,使青少年及早触网,从网上学到新的知识打开眼界。实际上,社会网吧像一把双刃剑,利弊共存一体。依笔者之见,只看到社会网吧对青少年有负面影响的一面,不看到网吧对青少年也有长智的一面,就是片面性的表现。对网吧一律施之以禁的作法,难以解决问题。
  管理网吧与管理开放其实同一个道理。开放,打开国门,打开窗户既会吹进新鲜空气,也会飞进苍蝇蚊子。人们不能因为害怕苍蝇蚊子而把大门窗户关起来。而开放30多年的国家出现的巨大变化人们有目共睹。
  实际上,社会网吧的现状迫着各地人们去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比如,公共网吧要安装不良信息过滤器,杜绝黄色网站、暴力网站;比如,对进入网吧的青少年有个上网时间限制;比如,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对违规操作的网吧进行严肃处理等等。在这方面,不少地方政府部门正在探索。一言以蔽之,社会网吧只是一个加强管理的问题,决不是一律取缔的问题。对社会网吧一律取缔,表面看很革命令人很痛快,其实不然。这与打开了的大门要强行关闭一样,会遭到社会的抵制。
  应该说,取缔社会网吧的声音由来已久,但难以成行。那么,为何人们对网吧一出问题就发出了禁令?个中原因,恐怕也缘于一个症结:懒政。懒政的人不用动脑筋,靠想当然办事,这难免遭遇“撞板”。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懒政思维不那么得人心了。形势发展迫着各地人们与时俱进,换上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维。由此看,严琦委员取缔社会网吧的建议很雷人!

  相关稿件
· 全国网吧公众培训公益惠民工程启动 2009-06-09
· 低效经营竞争惨烈 我国网吧业陷入窘境 2009-04-22
· 河北工商局一个月查处3327户黑网吧 2009-04-16
· [议事坛]监控网吧别忘了公民权 2008-10-17
· 三部门要求:继续加强网吧监督管理 200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