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省“富可敌国” 社会福利呢?
    2010-03-02    作者:阿蒙    来源:新京报

    2月28日发布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显示,2008年,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已超过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南非,在G20各国中可排到第16位。(3月1日《广州日报》)

  一些省份的经济总量超过许多国家,甚至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可喜可贺,这是中国近年来综合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但,公众随之而来会有另一个疑问:经济总量上“富可敌国”,社会福利如何呢?
   既然广东的经济总量超过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南非,那我们就拿三国的社会福利,看看之间差距有多大。沙特阿拉伯向全社会提供的福利包括:对基本食品和商品的价格补贴、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住房无息贷款、低税政策(政府不征个人所得税);阿根廷是一个高福利水平的国家,实行强制性中小学教育和大学义务教育制,全民及入境者享有免费医疗;南非的社会福利有:老年补助、残疾补助、老兵补助、儿童抚养补助、领养补助、照料补助等,公立医院对6岁以下儿童、孕妇和残疾人实行免费医疗。
  而广东呢?有目共睹。在这里,“富”只是一个数字。“藏富于民”才有意义,没有转化为“民富”的富,是“被富裕”,不是老百姓的富。
  历史问题总有许多历史原因,这个我们可以不追究,但对于未来发展,我们应该有所期许。经济总量上去了,甚至一省都“富可敌国”了,钱应该怎么花——是否还像过去一样,把钱大手大脚花掉?还是把社会福利提到议事日程,还利于民,藏富于民?这是富起来的地方政府应该思考和回答的。

  相关稿件
· G20闭门会议评估世界经济 2010-03-01
· 沪京苏经济综合竞争力居三甲 2010-03-01
· 转型升级使浙江经济质量全面提升 2010-02-26
· 区域振兴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0-02-26
· 从经济区走向全国大市场 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