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或者艾伯特 下半年谁主导澳经济复苏
    2010-02-26    作者:游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下半年,澳大利亚人将在现任总理、走中间路线的工党领袖陆克文和反对党新领袖、强硬保守派托尼·艾伯特之间作出选择。
  尽管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工党的支持率领先幅度正在缩小,但去年澳大利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积极表现,仍令大部分观察家看好陆克文能连任。同时,投资者普遍预测今年澳大利亚基本没有政治风险,并认为由于同处于上升通道的亚洲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澳大利亚资产仍将维持良好价值。

  陆克文优势减弱

  在今年1月的民调中,工党政府还以57%的支持率高于反对党联盟(43%)。不过由于工党和反对党在应对气候变化政策问题上争论不休,加上自由党新任领袖艾伯特强势出击,工党政府的支持率开始下滑。2月的最新民调显示,工党和反对党联盟的支持率差距已缩小到4个百分点。
  澳媒体援引Newspoll的数据称,陆克文似已不再受到年老选民的欢迎。在50岁以上的选民中,他的净支持率(支持人数减去反对人数)去年9月还高达30.6%,但在最近的3次民调中已下降到平均-5.2%。
  与对手差距越来越小,使陆克文频频对媒体感慨选举形势不容乐观,并敦促工党团结起来迎接挑战。他在本月初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不断暗示政策的连贯性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并重申确保国内经济的恢复和增长仍是工党政府今年的首要任务。

  “拥抱亚太”政策将延续

  经济是澳大利亚历届政府关注的重点。当地政治评论人士认为,在今年的大选中,气候变化和国内反恐将是重要话题,但核心问题必是经济。
  工党2007年11月上台前,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保守派执政联盟曾连续执政11年。在这11年中,澳经济持续增长,失业率也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本届工党政府开始执政后,除了更强调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外,很大程度上仍保持了前任政府经济政策的延续性。
  有分析人士称,由于工党和自由党的经济政策非常相似,因此今年无论是两党谁赢得大选(众议院选举)的胜利并组阁,澳经济未来的发展路径应该没有本质区别。
  但陆克文仍有其优势。外界普遍认为,其第一任期的最大成功之处是带领澳大利亚度过全球金融危机,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工党政府充分认识到了与亚洲经济体相依相存的重要性。
  “在本轮全球危机中,澳大利亚经济放慢了脚步,但并未进入衰退。”澳最大的网络证券交易公司CommSec.首席经济学家克雷格·詹姆斯说,“同增长迅速的亚洲经济体的密切接触,令澳大利亚受益匪浅,前景是积极的。”
  工党政府一向支持区域合作,认为澳经济的未来与亚太地区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密切相关。因此,工党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区域内双边政治、经贸关系,并通过亚太经合组织及东盟论坛等平台加强对话。澳大利亚、日本、中国三国的健康经贸关系甚至被澳媒体称为泛亚洲区域繁荣的“稳定器”。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若工党连任,继续加强同区域伙伴的合作关系将是其对外经贸政策的重点。
  尽管新年伊始,澳大利亚就同日本在捕鲸问题上产生摩擦,陆克文甚至表示截至今年11月,如果日本仍在南极海域捕鲸,澳大利亚将就此事诉诸国际法庭,但不少观察家认为,陆克文在此事上态度如此强硬,是因为工党面临下半年的选举,面对选民的压力,陆克文不得不出此权宜之计,大选过后态度或许会转变。

  经济前景稳定

  同时,不少经济学家表示,澳大利亚稳定的政治、经济现状及坚挺的澳元,使得今年该国的投资环境几乎不会有风险。詹姆斯说:“站在外国投资者的角度看,澳大利亚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持续增长的经济体之一。”
  目前预计今年澳经济将增长约3.25%,失业率则会从当前的5.7%略升至6%。
  事实上,陆克文连任最重要的筹码之一,是资源产品市场的稳步复苏。目前,这一市场持续复苏前景颇佳。繁荣的资源产品市场将使澳大利亚主要的资源、能源企业大受其益,而这些企业的出口将给澳政府带来巨大收益,令陆克文不仅能负担经济刺激计划的支出、提高就业率,更能吸引选民的支持。
  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也在回暖,这部分得益于工党政府去年对首次购房者提高补贴的政策——首次购房者能获得至少1.4万澳元的补贴,而首次购新房者所获补贴更是达到2.1万澳元。在这一总额为21亿澳元的刺激计划的推动下,澳大利亚各州购房人数不断上升。但陆克文今年初已宣布将终止该计划。
  “能令楼市回暖,就在复苏的路上成功了一半。”澳联邦储蓄银行(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布莱瑟说。同时,他也担心:“房价已经上涨,资产价格膨胀的风险对决策者来说是很明显的挑战。”
  工党战略家布鲁斯·霍克则认为,陆克文将不得不在一个房屋拥有率很高且很多房主有大量信用卡债务的国家管理“繁荣的政治”。“经济已经复苏,这是事实,但也意味着利率将再次跳出来成为问题。”霍克说。

  相关稿件
· IMF:全球经济复苏比预期强劲 2010-01-28
· 经济复苏未到乐观时 2010-01-26
· 商贸板块:受益全球经济复苏 2010-01-22
· 对外贸易:全球经济复苏是把“双刃剑” 2010-01-22
· 世行认为世界经济复苏脆弱并有下行风险 201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