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业的“生产率困境”
    2010-02-02    作者:黄亚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巨大的成功面前,日本企业慢慢地缩手缩脚起来,比如丰田

  如果说,2003年的索尼冲击使人们对“日本制造”开始产生怀疑,那么,这次丰田的召回则完全动摇了人们对“日本制造”的信心。
  虽然制造业在日本GDP的比例只有20%多一点,但这在西方国家中已是独领风骚了。而且,日本的制造业的外贸依存度也很高。这使得日元汇率的变化给制造业造成的影响非常大,比如日元兑美元升值1日元,就会给丰田汽车带来将近400亿日元的营业损失。去年12月日本经产省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当日元到1美元兑换85日元的时候,就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日本企业的业绩将受到重大影响,甚至还会出现产品卖得越多越亏损的情况。
  以前,当日本制造业因汇率而陷入困境时,日本政府为了维持日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往往会采取干预外汇市场的措施。但是,在最近全球性经济衰退的环境下,日本政府不敢贸然干预外汇市场,就使得日元升值所带来的所有压力,基本上只能由企业自身去化解。
  从1985年广场协议促成日元大幅升值以来,日本企业也逐渐练就了一套对应能力。他们努力削减人工费用,或者把生产转移到人工成本更底的海外。这些努力,使日本制造业总成本中的人工费从1994年的73%降低到2007年的49%,从而使日本企业在日元升值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一定的盈利性。然而,这也带来了很大的副作用,比如为了减低人工成本,一直奉行本地生产的丰田汽车把很多零配件分散到世界很多地方生产,这次出问题的油门踏板就是在印度生产的。这使以协调式生产闻名的丰田生产方式逐渐有了大量隐患。
  在最近的100多年中,特别是二战以后,尽管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危机,日本经济还是保持了奇迹般的增长,这既造成了日本的自信,同时也束缚了他们的手脚。虽然外贸依存度太高的危险警钟早就敲响,但这一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改观。经济结构如此,企业经营也相同,日本很多制造企业都非常依赖以往的成功经验,这次丰田汽车的油门踏板问题也是这种依赖所产生的一种结果。
  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上获得的成功,形成了几乎不可动摇的神话。如果不出现重大问题,让丰田汽车放弃他们的生产方式,无疑是天方夜谭。到目前为止,汽车是一种运输用的机械产品,而不是电子产品。在机械产品的生产上,丰田汽车把协调式生产方式的优势发挥到了极限,谁还能对丰田汽车致力于完善协调式生产方式进行质疑呢?但问题是汽车的电子化正在飞速的发展,也许用不了几年,汽车也将会和电视机、电脑一样成为电子产品。而在电子产品的生产上,需要的是与协调式生产方式完全不同的模块化生产方式。协调式生产方式不仅可能会无用武之地,而且还有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事实上,这决不是丰田汽车一家企业所面临的问题,而是一种在很多产业中存在的“生产率困境(Productivity Dilemma)”问题,就是说,随着生产技术的成熟,生产效率会相应提高,企业的收益也就有一定稳定性,所以就会排斥很多技术革新,而一些技术革新虽能够带来产业的革命,但是在其初始阶段,生产效率是不能恭维的,所产生的效益也就非常有限。
  日本制造业获得了傲视全球的成功,但是日本资深经营学者伊丹敬之教授就曾批评指出,在巨大的成功前,日本企业慢慢地缩手缩脚起来,完全没有当年本田汽车以区区的600万日元资本金的小公司,敢于投入4亿5千万巨款引进汽车生产设备的气概。日本企业的成功反过来又束缚了他们自己的手脚。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日本制造企业陷入了生产效率的困境,这也是日本制造业陷入危机的更深层的原因。这也应该成为我国制造业的前车之鉴。

  相关稿件
· 日本制造业信心指数上升 2010-01-26
· 日本制造业:从“节能”转向“节省资源” 2007-05-23
· 我国PMI指数再创新高 制造业经济继续回升 2010-01-05
· 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路在何方 2010-01-04
· 路甬祥:绿色和智能是未来制造业方向 200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