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高盛
    2009-12-18    作者:袁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读完李德林先生的新作《干掉一切对手》,掩卷深思之后却是深深的一声叹息,尽管高盛世界第一投行王冠上少了“三侠五义”般的刀光剑影,但其前进道路上干掉一切对手的血雨腥风,依然是让人们不寒而栗。
  在人类没有进入20世纪之前,有一句名言涵盖了人类之间所发生战争的共性,那就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冷兵器时代的战争来说,打仗打的就是钱和粮,然而当人类进入20世纪之后,随着冷兵器的淘汰,飞机坦克加大炮的作战模式代替了刀光剑影,这些战争之神们以其前所未有的摧毁力成为了战争的宠儿。不过,这些战争宠儿们的威力都依托着同样一个资源,那就是石油。如果说过去打仗打的是钱和粮的话,那么现代战争打的就是钱和油。正因如此,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不管是中东战争、两伊战争,还是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说穿了都是争夺石油资源的战争。而在这些战争背后,浮现出来的是高盛的身影。2008年7月,当国际市场油价冲到历史最高价每桶147美元的时候,作为做多全球石油期货的主力多头,高盛洋洋得意地公布了自己独家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油价将在2008年年末之际冲到每桶200美元的天价。那种独步天下、傲视全球的神情让高盛的声誉达到了极致。
  从书中可以看出,在高盛崛起的道路上,不仅可以看出高盛拥有无可挑剔的资本玩技,更可以看出高盛深得权钱结合的真传,颇有点中国清代首富、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味道。我们知道这样一句话:全球经济走向看美国,美国经济走向看华尔街,而华尔街走向看高盛。这是因为在美国历任财政部长或者美联储主席的位子上,总能看见有高盛背景的人才。一手抓钱,一手抓权,自然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玩得风生水起。最为典型的案例便是当前的金融海啸,在这场罕见的金融灾难中,高盛不但没有遭遇到重创,反而借助鲍尔森之手硬是把自己的竞争对手雷曼兄弟活活逼向破产的深渊,直接导致了金融危机的扩大化。
  我们常说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话用来形容高盛的成长是最为贴切不过的。在俄罗斯、在里海、在战火连天的中东地区,乃至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我们都能看到为了美国的利益而四处奔波的高盛的影子。高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于国际投行老大的位置,它在操纵美国经济的同时,力图借助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来操纵全球经济。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凡是横在其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对手和任何国家,都会成为其清除的对象。当美国想要遏制俄罗斯经济发展时,高盛可以通过其掌控的资本之手,把国际油价控制在每桶30美元之下,而当中国经济崛起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竞争对手之时,高盛故伎重施,又把国际油价抬升到每桶100美元以上。这种借助资本控制手段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玩法让世界各国尝尽了苦头,除非你拜伏在高盛的“石榴裙”下,否则绝对没有好果子吃。只是在这种高明的资本玩技之下,谁又敢于和高盛共舞?
  李德林是我国财经媒体市场上的著名财经观察家,其洞察财经问题的角度十分刁钻,这从其所撰写的《德隆内幕》、《黄光裕真相》等一系列丛书便可看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高盛的一举一动,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会越发深刻,在这个时候,李德林推出的这本新作将对我们认识高盛、了解高盛大有益处。

  相关稿件
· 高盛:央行的行动对A股市场至关重要 2009-08-19
· 高盛:7月经济增速将加快 2009-08-07
· 高盛公众声誉下降 2009-08-04
· 英报称高盛受援抛股两不误 2009-07-16
· 高盛利好激励美股 海外股市全线反弹 200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