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扩大消费还离不开“经济刺激”
    2009-12-11    作者:鲁宁    来源:晶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才闭幕,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紧随而至。本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研究并颁行明年继续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
  继续实施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补贴品种、家电档次、范围比今年明显扩大;主要以城市(镇)消费者为对象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继续延期执行,延长期限未作限定;原本暂行一年的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延长一年,实施至明年年底;摩托车下乡补贴政策延长至2013年元月底;农机购置补贴继续执行,延长期限也未作限定,而且还要提升补贴比例和额度;选择5座城市开展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给予财政补贴;居民购买节能灯具的补贴政策明年扩大范围……
  各位看官不妨对号入座,以上依赖财政杠杆刺激消费的政策举措,是否与你明年的消费意愿相对应。若能对上号,恰好为你或你的家庭节省些许消费开支。当然,中央政府、生产厂家更高兴,大伙正好各取所需。
  刺激消费也得有“放”有“抑”,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则由满2年恢复到5年,炒楼族闻此难免不开心,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放了话,说是要抑制楼市投机。话既已说出口,政策上总得有所体现。房价失控式疯涨若再持续下去,对实体经济的危害性不说也罢。尤其是明春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倘若“集体众议”房价,政府可不好交代呀!所以中央工作会议还特别写上一段“明年要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当然,税收政策于调控房价之实际效果,那还得另当别论。
  在全球经济衰退险象环生的大背景下,消费对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企稳的拉动权重接近4个基点,虽然不及投资拉动权重的7.9,但今年前10个月消费增幅高达17.6%的亮色毕竟多年少见,已经非常了不起,也着实让温总理松了一口气。居家过日子,大伙全明白,消费要增长,取决于几大先决条件:第一是收入要增长;第二是就业要增加;第三是社会最低保障标准要提高;第四是扩大“基本社保”范围并提高保障程度,消解多数家庭“对未来的担忧和不确定性疑虑”,惟如此,手头有点儿余钱的家庭才“敢于消费”。然而,这些先决条件要明显改观需要一个“历史过程”,所谓远水难解近渴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相对于前些年,今年前10个月的消费增长足以用“井喷”来形容,但细细一瞧,这属于消费的“引导型增长”,也即政策的“刺激型增长”,而不是正常的、建立于消费者收入普遍增长、并对未来生活有明确预期(即很少有后顾之忧)的“内生型增长”。这就意味着,一旦刺激消费的财政补贴、税费减免强度减弱,“刺激型增长”就很难继续维持光鲜的亮色。前一阵子,坊间纷纷言传明年财政和货币政策会作较大调整以应付可能的通胀,立即引起人们心绪波动,其实恰系“刺激型增长”局限性的“民间反应”。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财政货币政策继续稳定不变,国务院常务会议紧随出台刺激消费政策且增加刺激力度,首先是要稳定人心,其次才是“政治清醒”。因为,中央政府掌握全局性信源,在极不合理的分配格局一时半会儿难以有明显改观的现状下,普遍的增收谈何容易。所以,要使宏观经济进一步走稳,以便为“更难啃”的结构调整留出空间、时间和人们的心理承受力,明年扩大消费还离不开“刺激”。

(作者为东方早报首席评论员)

  相关稿件
· 扩大消费需要重视改善供给 2009-06-16
· [专家访谈]加大投资的目的在于扩大消费 2009-03-11
· 商务部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努力扩大消费 2009-03-05
· 召开“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电视电话会议 2009-03-03
· 商务部:召开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会议 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