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不是拆东墙补西墙
    2009-11-24    作者:付瑞生    来源:钱江晚报

    新医改起航至今,各省市却是难以落地。11月23日央视新闻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措施之具体、规定之细致历史罕见,意在为迷惘的新医改明确航向。
  这一“重要意见”被媒体概括为“涨医费、降药价”。改革处方是开出来,不过公众的焦虑症却没有缓解。生怕医疗费一飞冲天,药老虎却还没管住,正如钟南山所说,这头还没降下来那头又上去了。
  我并不怀疑发改委良好的初衷和革新的决心,怕就怕,利益交错的各方很多都是“野路子”,把这一惠民措施最终扭曲成“堤内损失堤外补”。对于老百姓来说,掏钱付医费和掏钱付药费,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能不能少花钱看好病。
  此次意见明确要求药品加价率不超过15%。不过下有对策,从表面上来看,药品由医院卖给患者增加的价格是7%~15%符合规定,实际上,太多的环节导致药品落到患者手中时远远超过原价值的15%,而具体加了多少永远是笔糊涂账。
  发改委10月2日刚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但是降价药品很快 “买不到”,你想指导咱,我玩“降价死”。降价—消失—出现新药品—再降价—再消失,只不过改头换面多做几次循环运动。
  发改委经常被“逗你玩”,降药费很可能成“水中捞月”。那么涨医费会不会变“雾里看花”?
  江苏调价后“免疫固定电泳”项目从20元调至360元,涨幅17倍,“小肠移植术”从1000元涨至5000元。一分钱一分货,公众有权要求更加高质量的服务也不打折。可是,公众都是外行,你翻跟头我永远不懂。
  其实,新医改的尴尬就在于,各方放弃不了一个“利”字。意见指出,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收入,可通过增加财政补助,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和设立“药事服务费”项目等措施进行必要补偿。可是完全的平衡是永远达不到的,钟南山认为,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所带来的损失通过政府加大投入、提高诊医费等途径都弥补不了。
  简单的变以药养医为以费(医疗费)养医,“拆东墙补西墙”式的改革不会成功,只有各方真正“让利于民”,回归公益轨道才有疗救的希望。

  相关稿件
· 神木医改半年 百姓实惠多少? 2009-11-02
· 美国医改与价值观 2009-10-20
· 英国医改:让公众有权“用脚投票” 2009-09-23
· 美国医改遭遇“头疼病” 2009-09-03
· 江西省出台医改实施意见 200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