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热点渐失的幸与不幸
    2009-10-13    作者:巫伟    来源:南方日报
    通信记者都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失落,因为捕捉行业热点正在变得越来越艰难。或者说,这个行业的热点本来就变得越来越稀缺。
  9月中,有幸一睹国内通信行业最大的盛事——北京通信展,踏进乔迁新址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却再也感受不到往年那种火辣辣的热度。
  场内喧嚣依旧,走秀和表演此起彼伏,观者也还算是熙熙攘攘,但总让人感觉缺点什么,提不起太高的兴致。到底缺少了什么呢?悬念!
  3G已无悬念,4G还在摇篮中。期待了五六年的3G,今年总算尘埃落定,大规模的网络建设如火如荼,市场份额已经瓜分殆尽,那份神秘感也跟着远遁无踪。3G市场还远远称不上火热,所有的业界人士都应该思考:3G为何难以打动消费者?它的“发动机”究竟在什么位置?
  3被称为4G技术的LTE,似乎也仅仅是3G的锦上添花之作,激不起观众太大的好奇心。或者说,3G普及的难点都还没有突破,妄言4G实在为时过早。北京通信展上,最值得通信记者们跑一趟的,似乎就是去看一看联通有没有展出iPhone。然而,没有。
  一晃来到国庆前,中国电信不经意地抛出了一项资费优惠计划——手机用户国内接听免费。这可是“单向收费”!摆在以前,无疑于向市场扔了一颗资费炸弹。要知道,差不多从中国有了数字移动电话开始,人民群众就在大声疾呼单向收费,甚至激动到了跳脚骂娘的地步。现在“单向”了,虽然还有套餐的“最低消费”限制,虽然没有对预付费用户开放,但对于电信的广大漫游用户来说,优惠还是实实在在的。不过,市场的回音似乎也很寥寥,没多少人叫好,也没什么人议论。其实,并非人民群众不欢迎,实在是电信资费已经不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资费的调整与降低也已经成为市场营销的常态。
  国庆长假期间,值得留心一下的通信新闻是什么呢?短信发送量,还是节日的话务量?说实话,长假之中,休息为主,除了长途电话和漫游通话之外,平常的工作和生活往来电话反而大大减少了。至少,我的手机在长假8天里是几乎没有怎么响过;短信吧,国庆当天收到了一些,中秋那天更多一点,除此之外,差不多就只有垃圾短信偶尔响一响了。当然,每年翻来复去炒的那几个数据还是会增长,因为用户量还在不停地增长,发发短信、打打电话也变得越来越随意。只是,节日的通信消费,也已经不是什么热点了。比之于买房、旅游,通信消费怕是连占到新闻版面的边栏都有点困难了。
  可是转头想一想,这又何尝不是消费者之幸呢?如果电话资费够便宜,如果打电话、发短信畅通无碍,谁会成天没事干了死盯着这块啊?收费是不是单向的,服务是不是3G的,又有什么打紧?也许,真的到了大家都不议论、不关注的那一天,通信服务才说得上是让老百姓打心眼里满意了。
  相关稿件
· 通信行业3G拉动效应初显 2009-08-05
· 7个重灾县对外通信全面开通
通信行业出动抢修人员2.6万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2008-05-20
· WCDMA和cdma2000通信行业标准已完成 2007-05-17
· 3G投资拉动效应初显通信业增速出现回升 2009-07-23
· 新一代移动通信国际高峰论坛将在京举办 200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