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性规定不是民营快递生死线
    2009-09-25    作者:魏英杰    来源:晶报

  这两天,国内民营快递公司可能大大松了口气。有消息称,邮政专营条例或将暂缓出台,不会和新《邮政法》于10月1日同步实施。这意味着,让民营快递慌了阵脚的邮件重量限制性规定是否实施还存在变数,甚至不排除作出调整的可能性。
  “同城快递50克以下、异地快递100克以下由邮政专营”,这一条款见诸《关于邮政企业专营业务范围的规定》(草案)。一旦付诸实施,无疑会令民营快递丧失大量的信件快递业务。因此,草案公布后,该规定被视作民营快递行业的生死线而遭到强烈反对。而随着新《邮政法》实施的日子越来越近,舆论更加关注相关动向,且对民营快递持支持和同情态度。
  人们之所以站在民营快递这边,除了对各种形式的垄断行为抱有恶感,还基于邮政企业服务质量并不让人满意的现实。特别是,邮政企业一边拿着各级政府的财政补贴,另一边还要划定“势力范围”,这种旱涝保收的竞争方式怎么可能让人心服口服?
  但是,这能证明民营快递企业的服务就一定比邮政企业更好,更让人满意吗?当然也不见得。这些年来,民营快递行业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随便在网上一搜,就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声讨民营快递的帖子。这些投诉包括快递热线野蛮服务,收货送货不及时,以及丢失货品、调包和理赔条款不合理等诸多问题。我和民营快递打交道的过程中,也多次碰上这样那样的问题。总的来说,民营快递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服务质量欠佳以及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是一个普遍的行业现象。
  这也就是说,大家反对邮件重量限制性规定是一回事,对民营快递是否满意又是一回事,不可混为一谈。民营快递企业更不能因为这次赢得了舆论的同情,就自认为掌握了什么主动权,以为“正义”尽在自己这边。邮政企业固然问题多多,民营快递距离规范化、高效率的优质服务也还差着一大截。对这一点有清醒认识的话,民营快递就该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加强自身企业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以图与邮政企业形成有力竞争的格局。
  事实上,所谓的邮件重量规定并非民营快递的生死线。试想,善于在夹缝中求生存,岂不是任何企业所应具备的基本功?从这角度看,民营快递真正的对手不是邮政企业或限制性规定,而是民营快递企业自身。在不利市场竞争格局中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才是民营快递谋发展的立身之本。也只有这样,民营快递才可能借助市场力量,倒逼制度进一步放宽松绑,从而寻求获得同等待遇。
  专营条款只不过是暂缓出台,着眼于行业总体形势,邮政企业必将享受更多保护和优惠——或者说,设定邮政企业的专营业务范围,这是目前不太可能改变的政策方向。当民营快递还在为一时躲过“劫难”而欢呼,新一轮的冲击可能很快就会来临。如果民营快递不能够把握时机,尽快完成自我革新,最终它未必会死于限制性政策,却很有可能倒在自己的错误和失败面前。
  念及于此,那些因邮件重量规定暂缓出台而松一口气的民营快递公司,还能笑得出来吗?

(作者为时事评论员)

  相关稿件
· 民营快递命悬“生死条款” 2009-09-02
· 民营快递担心专营条例重创行业 2009-08-20
· 调查显示:我国民营快递企业存在四大瓶颈 2007-09-28
· 国家邮政局大力发展民营快递企业 2007-05-21
· 中欧邮政改革和快递服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