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机构前景不乐观
    2009-08-05    辛遂实    来源:证券时报

  最近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连续攀升,创出年内新高。但商业押款机构CIT陷入困境、股票跌至1美元以下,再度令美国金融市场的神经绷紧起来。诸多迹象或许预示,在大型金融机构大幅增长的季报背后,美国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可能并没有市场那样积极,其前景并不乐观,而美国金融市场也可能再度陷入动荡之中。

  季报存在诸多疑点

  确实,高盛和摩通季报都非常之好,但这可能仅仅局限于数字和账簿层面,在实际现金收入方面不可能如此之好,增长也更不可能如此之快。据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数据显示,其6月份现金交易年增长仅为0.6%,这反映了欧美金融市场当前的实际状况,在这样低的现金交易增长量的情况下,投行业务、证券服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等,其获得的实际现金收入一定是非常有限的,大型和重要金融机构尚且如此,中小金融经纪服务机构更可想而知了。美国券商嘉信二季报收入大幅下降符合这种市场状况,并且CIT作为最大的商业贷款机构陷入流动枯竭困境,更充分地揭示出了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大幅降低的实际局面,这种情况下收入能够大幅增长,更多的必然集中于非现金的资产管理与交易领域,或者说,大型金融机构拥有收入大幅增长的优势条件,只不过要兑现为现金却还有一定差距。
  如果大型金融机构拥有极好的现金收入条件,或者所控制的流动现金规模一如季报之好,那么这种前景可能也是很危险的。一是陷入紧张局面的其他金融机构,一定会想方设法地从大型重要金融机构中套现现金流,其代价无非就是加快脱手流动性较差的资产,这即是高悬头顶的“剥离不良资产利剑”。如果高盛、摩通这样的重要金融机构踏入这个市场泥沼,现金流动再度枯竭的风险不言而喻。另一个是如果这些大型机构拥有丰沛的现金流,还可以选择避免市场套现这个陷阱,而将资金存入美联储作为准备金,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息,并且这是最安全的,甚至可以参与美联储的一些工具操作之中获得超常规收益。但事实可能是,重要金融机构既积极参与市场资产管理置换领域并获得大幅增长,又在现金流范畴异常谨慎、如履薄冰,这种紧平衡的局面相当艰巨。

  债券领域或遭冲击

  此次CIT危机,美国财政部已承认注入的23亿TARP资金可能完全损失,而CIT作为一家网络广泛的商业贷款机构,在其控股集团和关联银行之外,主要是提供融资信贷服务为主,它本身的债务陷入困境,背后可能反映了更多的和更琐碎的失效债务,在这个庞大广泛的商业信贷网络中——据说估计约有100万中小企业客户,并不是坏账规模多大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涉及面有多大。美国财政部已经明确表示,CIT并非系统性金融机构,换句话说,CIT破产倒闭以及清算所产生的规模冲击应相对有限,但所涉及的企业数量和社会层面却可能是非常广泛、始料未及的,而且美国财政部23亿美元的TARP资金也相对有限。但这却创造了一个TARP资金损失的开头,在国会质疑和追查TARP计划细节的形势下,美国财政部所要做的可能比救助CIT要多得多。
  实际情况可能是,救助CIT所涉及的细节工作以及人员成本,要远远高于他目前的20多亿的债务,放任CIT破产清算可能推动市场积极行动起来,加快资产清理和剥离,以免在此类层出不穷的典型事件中不断遭受损失,对于推动公私基金活动、特别是商业地产抵押证券剥离或有重大意义。但此类事件涉及面如此广泛,有可能对已经回升的公司债、担保债等债券领域再度构成冲击,而CIT与债权人目前正在考虑的债转股问题实际上早就应该筹划,之所以拖到现在,说明公司债和担保债领域存在的一些压力,未来各种资产和债务重组能否在通用模式的引导下顺利实施,目前来看还存在很多不可把握的因素。

  金融机构前景存疑

  在市场现金流十分艰涩的形势下,每一次债务危机个案的背后,都是普遍而广泛的资产套现活动,从而令紧张的债务链条断裂。如果CIT这样的规模中等、资产构成复杂、结构却相对简单的金融机构破产清算,给市场带来的反而可能是促进,不仅CIT的控股公司和关联银行已经积极展开前期资产转移工作,未来其破产清算还会带来众多资产收购机会,而这正是促使大型金融机构收入大幅增长的条件。但这些巨额增长最终都要面临兑现的压力,这本身已对美国金融市场复苏构成关键性的前瞻性的压力。除此之外,在市场几度动荡过后,资产收益还面临一个大幅萎缩的问题,也就是说,当市场逐渐稳定并迈入复苏拐点之后,资产收入大规模增长的条件将不再存在,这会对金融机构增长前景的可持续性构成压力。
  从高盛和摩通季报来看,除了高盛没有披露其在银行控股领域的重大进展之外,两家重要金融机构都对其在新兴市场等的业务调整避而不谈,当然这并非瑕疵,而主要是反映了这些全球性金融机构在整合全球市场业务范畴相对缓慢,过分集中精力于美国本土金融市场中盘根错节的资产整合置换,而在新兴市场没有展开重大举措。这本身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其背后所反映的,除了这些金融机构在收缩与扩张之间未有定论之外,可能是非常显著的市场份额收缩。这个过程可能存在于大量资金或账务往来之中,但如果要实现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未来可能迫使这些全球性金融机构另外展开重大的整合举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