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以强制强以变应变
金融危机中的中国企业
    2009-06-19    本报记者:赵大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横扫全球的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多少赫赫有名的企业应声倒下,然而云南白药这一百年民族医药品牌继2008年销售收入36.5%、净利润38%的高增长后,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仍保持了35.5%和31.7%的快速增长……记者采访发现,坚持“以强制强”、“以变应变”等战略是云南白药在金融危机中逆势上扬的致胜法宝。
    云南白药创制于1902年,其止血化瘀、消肿止痛的神奇功能已深入人心,而其神秘配方更是作为“国家机密”,享受到严格的行政保护。
    云南白药在疗伤药物中的地位和它的传奇色彩,让云南白药公司一直受益匪浅,即使不做太大努力,产品也会在市场上占据优势。然而白药的神奇疗效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给公司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也助长了员工的惰性。
    对此,云南白药公司先是通过“内部再造”对公司的营销、研发、生产、管理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它让白药一扫之前的沉闷和暮气,开始变得充满生机和活力。”云南白药公司董事长王明辉说。
    与内部改革相比,外部的角逐更显跌宕起伏、荡气回肠。
    1992年,邦迪创可贴进入中国市场,此后数年,邦迪横扫国内止血产品生产厂家,成为中国市场的新霸主。而在此之前,中国的小创伤口护理市场一直由云南白药散剂占据,白药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在邦迪创可贴的巅峰期,其购买率高达44.5%,是排名第二的云南白药气雾剂的2.29倍,是云南白药外用散剂的20.19倍。
    怎么办?云南白药公司祭出“以强制强”的策略,与同样具有百年历史、在技术绷带和粘性贴等领域拥有全球领先技术优势的德国拜尔斯多夫公司合作,生产云南白药创可贴,将云南白药在外伤治疗上的优势和拜尔斯多夫公司在材料科学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
    “在创可贴上撒些云南白药”这看似简单的策略收到了神奇的效果,云南白药创可贴的销售额从2001年的3000万元上升到2008年的2亿元,2007年白药创可贴的市场占有率已达40%,领先于邦迪的30%,到2008年邦迪的销量已不及白药创可贴的一半。
    创可贴的成功让云南白药看到了个人护理市场的巨大潜力,也拓展了新市场的想象空间。
    随着经济增长,老百姓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中药市场发展规模有限,云南白药作为一家传统中药企业要想在新形势下谋求更大的发展,就不得不寻找新的增长空间,“以变应变”的策略由此而生,进入牙膏市场就是由此而来。
    云南白药总经理尹品耀说,传统牙膏解决的大多是牙齿防蛀和清洁的问题,但科学表明,成年人口腔问题大多是体现在牙龈和口腔内的综合问题,这恰恰是云南白药牙膏的优势。
    在市场运作策略上,白药牙膏改变传统的日化产品在超市销售的路线,采用“药品+超市”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走一般日化产品路线所带来的高额费用。
    2004年,云南白药牙膏上市,2008年销售额突破五亿元,居牙膏品牌的第五位,公司预计2009年其销售额将超过七亿元。
    继创可贴、牙膏之后,云南白药“将核心药物加入一个成熟产品”的创新模式还在继续,2008年以来,公司相继推出了“云南白药急救包”、健康个人护理产品“理肤套装”、千草堂“滇橄榄含片”、“云南白药痔疮膏”等产品,这些产品丰富了白药的产品线,同时也为金融危机中的白药提供了新增的、稳定的利润来源。

  相关稿件
· 哈洽会 加深白俄罗斯和中国企业的交往 2009-06-15
· 搜索引擎营销或将成中国企业主流营销模式 2009-06-15
· 力拓毁约给中国企业上了一课 2009-06-10
· 中国企业在美胜诉“337调查” 2009-06-09
· 中铝失利已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敲响警钟 200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