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嶝岛,对台交易市场真火!
2009-04-28   作者:本报记者 陆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市场外旅游客车早已排成了长龙,市场内的商铺里,人头攒动,人们争相选购免税进口的台湾商品,不时有游客拎着大包小包的商品通过海关监管卡口……4月的一天,记者来到厦门大嶝岛,看到的是一派火热的交易景象。“台湾生活馆”、“金台湾高粱酒”、“金门名刀”、“台湾原装进口‘麦仔茶’、‘红芭乐饮料’诚征全国总代理……”各种各样的广告标牌触目可及,关键词只有一个——“台湾”。
  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这里已声名远扬。正忙着做生意的盛达商行张经理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成为外地游客必到之处,就连本地人和台湾人也不时光顾,来此购买绝对“本土”的台湾商品。
  大嶝是大陆距离台湾金门最近的地方,直线距离仅6公里。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于1998年5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设立,是目前大陆对台贸易政策最为优惠的地区。大嶝市场拥有全国唯一的对台小额免税政策,允许包括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医药品六大类的台湾商品在海关监管下进入交易市场批发、零售,免征进口环节税。
  负责监管该市场免税品的厦门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大嶝市场游客免税携带进口台湾商品限额为人民币1000元。由于免税限额较低,市场内难以经营价值较高的商品。
  2007年10月1日,大嶝岛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实施后,进入市场的人员免税携带限额一下子从1000元提高至3000元,且允许进入市场的进口台湾产卷烟可免于交验《自动进口许可证》等。这些举措大大方便了广大游客,也为市场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市场销售量因此持续大幅增长,各商家亦纷纷增加进口量以满足市场需求。一年多来,市场商品种类达近千种,台湾香烟也首次“登陆”,成为市场的新亮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身惠安女打扮的打工妹正把一板车成箱包装的台湾食品拖到出口处的海关关卡办理手续。这位打工妹告诉记者,她是受雇帮人运货。“这一车东西差不多3000块吧,多了不让出。”
  据统计,2008年,厦门海关共监管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进口台湾商品1.86万吨,价值1962.0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18%和46.48%。今年市场生意更是火爆,仅第一季度,市场进口台湾商品就达5985吨,货值556.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5.8%和20.4%。“2008年市场的台湾商品交易额达1900多万美元,预计今年将增长20%以上。”大嶝市场管委会的一位负责人说。
  目前,越来越多的经营者“争着”进入大嶝市场,市场新增注册商行数十家,店面达到355个,首度出现一店难求的“爆满”局面。记者了解到,继去年上调8%之后,该市场店面租金将在五一后再次上调10%。一位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不但来大嶝旅游的游客比去年增加了不少,台湾很多企业家也纷纷前往大嶝考察,期望通过大嶝市场进军大陆。
  由于看好市场发展前景,今年2月份,由台商刘先生投资设立的厦门上阳贸易有限公司办理了相关手续,成为进驻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首家台资企业。
  如今,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厦门的一张“名片”,而大嶝有望建厦门第二机场、马英九表示将在任内促成金嶝大桥建成……新的“利好”消息仍在不断传来。据市场管委会透露,厦门大嶝市场改扩建工程目前已在建设中,届时,市场规模将扩大10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青岛海关积极支持对台贸易 2009-04-02
· 3月10日起大陆正式恢复天然砂对台出口 2008-03-11
· 福建泉州对台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 2008-02-15
· 老戴尔重做掌门 分析人士称或扩大对台释单 2007-02-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