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委员热话新农事
    2009-03-03    本报记者: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无论是饲料大王、养猪大王、养鸡大王还是鹌鹑大王,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在畜牧水产业基地方面已经做了26年多的工作,我们认为机会来了,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依旧保持着他固有的那份坚定、自信。
  他幽默的回答方式不时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记者,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刘永好委员对自己提案所关注的农事热点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就记者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记者看到,在刘永好精心准备的八份提案中绝大部分都是关注农村问题的,其中包括进一步扶持农村产业链发展;加快农村基础信息化建设;试点“惠农券”;以专业养殖担保公司支持畜牧产业链发展;重点支持规模种植业、畜牧水产业;保障食品安全等。
  “咱们的‘大王’变成‘新型农场主’了,关注的农事热点越来越多了!”记者身边的一位媒体同行发现了刘永好的“变化”。
  在这些热点中,记者发现,刘永好委员在重点支持规模种植业、畜牧水产业和保障食品安全上花费的时间最多,为了表达支持规模种植业、畜牧水产业的重要性,他还引用了一系列具体数字来加以佐证。
  刘永好说,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无论国土面积大小、人口密度多少,畜牧水产业都很发达,畜牧水产业产值均占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如美国为60%,英国为70%,北欧一些国家为80%至90%,我国畜牧水产业的人均产量或产值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07年畜牧业产值1.6万亿元,仅占农业生产总值的33%。
  关于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实现规模化,刘永好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应改变过去对种植业和畜牧水产业“一刀切”和齐头并进的做法,重点、优先支持农业产业中适合并能够规模经营的种植业和畜牧水产业。待农村经济转型、城市化进程、社会保障体系等条件成熟后,在推动广大的种植业向规模化转型,并实现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和规模化。
  在专注呼吁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他还特别强调保障食品安全。“现阶段落后的分散经营方式,不能有效形成完整可追溯的农业产业链条,在利益和侥幸心理的驱使下,一些企业和农户不注重生产安全,质量自然无从保证。要想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坚决走现代规模农牧业的道路、走产业链建设的道路” 刘永好说。
  对于记者关心的热点话题,刘永好委员也进行了回应。网络大亨丁磊养猪一事您怎么看?“以前别人都说养猪的土,从事互联网的洋,现在丁磊开始养猪了,说明养猪并不土。”刘永好的这番话立刻逗笑了在场的每一位记者。
  “丁磊养猪一事带给我们几个启示,一是说明这个行业发展前景很好,二是丁磊养猪走的是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值得学习借鉴。我们要感谢丁磊养猪。”刘永好说。
  相关稿件
· 政协委员纷纷为“保增长”递提案 2009-03-03
· 欧盟委员会高级顾问团建议设统一金融监管机构 2009-02-27
· 云南40多名代表委员提交控烟建议 2009-02-26
· 韩国金融委员会:韩政府拟向地方银行注资 2009-02-26
· 银监会就巴塞尔委员会4份文件公开征求意见 200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