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经济思想的记录者
《经济研究参考》创办30周年
    2009-01-23    作者:金灿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30年前,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一个星期后,一份名为《经济研究参考资料》的杂志诞生了。2009年1月18日,和着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这份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办、后由财政部主办的杂志迎来了她的30华诞庆典。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多名经济学家齐聚北京,为《经济研究参考》杂志30周年庆生。
  《经济研究参考》杂志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主持创办的,被我国经济学者誉为“改革开放经济思想的忠实记录者”,“改革开放的经济思想库”,哺育了一批经济科学的新生力量。从1979年至1984年的杂志目录上可以看到,许多后来成为改革开放时代重要领导人、经济学大家的学者都曾在这份杂志上留下自己的济世新论。这本杂志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许多新经济学科,像生产力经济学、国土经济学、消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市场学等由萌芽到发展、到深刻影响了我国经济生活的历史脉络,大量译介了当时国际先进的经济理论、管理理论,为经济学成为显学、为我国的经济实践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杂志的创办者、九十四岁的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在为《经济研究参考》杂志创刊30周年的纪念册《共同走过》撰写的寄语中写道:《经济研究参考》杂志原名《经济研究参考资料》,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倡导创办的一份杂志,1979年1月出版了杂志的第一期。当时,随着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整个民族毅然决然地踏上改革开放的历史新征程,我国的经济实践和理论研究都迫切需要得到加强。经济工作者,不论是实际工作者,还是理论工作者,都需要一个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交流的平台,来探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遇到的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经济研究参考》杂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和形势下诞生的。可以说,它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直接产物,是应改革开放需要而创。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份杂志对于促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理论与实践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受到广大经济工作者的欢迎和喜爱。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在为《经济研究参考》杂志创刊30周年的纪念册《共同走过》撰写的纪念文章《植根改革开放伟大实践 服务经济科学繁荣发展》一文中写到:我是《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的读者,也是这份杂志的作者。1979年这份杂志创办之时,正值我在大学读书求学。当时,杂志每年出版两百期,其上刊登了大量探讨我国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优秀文章、研究报告,以及反映国外经济理论和实践情况的珍贵文献资料。我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接触这份杂志,几乎每期必读,感觉这份杂志信息量大,所刊登的文章有很强的实践性、前瞻性,对我的学业助益良多,多年来我一直保留了经常阅读这份杂志的习惯。1985年我到财政部工作以后就开始在这份杂志上发表文章,成为《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的读者兼作者,而且通过杂志与经济界同仁交流对经济领域有关问题的看法。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于光远先生的代表胡冀燕等领导和嘉宾了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丙乾、于光远、谢旭人、刘仲藜、厉以宁、吴敬琏、王梦奎、迟海滨、许毅、李京文、王军、魏杰、贾康、温铁军等100多名领导和学者为《经济研究参考》杂志创刊30周年题词祝贺。130多个学会、协会、研究机构、新闻单位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相关稿件
·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累计进口各类汽车405万辆 2009-01-07
· 《知识产权与改革开放30年》在京首发 2008-12-23
·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2008-12-22
· 《改革开放30年统计资料汇编》出版 2008-12-19
· [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国制造”的非常故事 20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