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则失败者的成功故事
    2008-10-31    徐殿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当代中外企业家队伍里,有两个传奇人物,一个是前日本八佰伴国际流通集团总裁和田一夫,一个是前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
  提起“八佰伴”,国人都不会陌生,曾经风靡一时的日本电视连续剧《阿信》曾给当年的中国观众留下深刻记忆,而阿信的儿子、前日本八佰伴国际流通集团的总裁和田一夫也曾经以其在中国上海的八佰伴商店和其不同的经营理念开始给中国人留下印象。10年前,八佰伴集团的倒闭,和田一夫“从一位拥有四百家跨国百货店和超市集团的总裁,变成一位穷光蛋”,陷入贫困生活。八佰伴集团破产那年,和田一夫已是68岁高龄的人了,他先调节好心态并努力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天。
  3年后,一个偶然机会,他和一位只有27岁的IT青年合作,办起了软件公司。一老一少,拼搏年余,就实现了公司股票上市。和田不无得意地说,当初八佰伴上市花了30年,而这次只用了19个月。和田一夫先生的可贵之处,不是他摆脱贫困,再次创业,而是他在人生道路上经得起重挫失败后,在人生和事业低谷时,在失败面前,不埋怨,不消沉,坦然承认失败,但绝不甘失败。坚持并坚定地追求进取,追求成功。和田把自己比喻为一只“不死鸟”,正是这种屡败屡战的“不死鸟精神”,才使和田在失败的废墟上重新展翅。如今,谁还会讥讽和田先生是一位“失败者”?
  曾几何时,年轻企业家史玉柱,风起云涌,由中国的第二大民营企业老板,福布斯中国富豪第八位,因为冒进,巨人大厦轰然倒塌。一夜之间变成一个负债2.5亿的“失败者”。之后,史玉柱立下誓言要还清欠款。就是凭着这种信念和责任,他不言败,不气馁,靠借朋友50万元,杀回保健品行业,两年后,他兑现承诺,还清了巨人大厦所欠客户的钱。之后,他再接再厉,这个被比作中国“最著名的失败者”,从事业到境界又迈上新的台阶。史玉柱从快速成长到陷入困境,到重新起来,不仅创造了中国商业神话,时间只有短短的10年,如果从1989年开始下海创业到现在也就是18年,他既是一个成功的典型,又是一个失败的典型,目前,已经专注于网络游戏的史玉柱,不论他以后是成功还是再次失败,但就他身上所折射出来的中国才俊创业的艰难历程,以及坚韧不拔、执着热情的创业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如同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一样,商场上也不可能有常胜将军。用一句兵家俗语,“胜败乃常事”。但是,无数失败者经验教训表明,失败不可怕,也不可悲,可怕和可悲的是在败下阵来之后失去了理智,失去了士气,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志气,从而一“失”而再也无法挽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