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喜闻读书声
云南省元谋县姜驿乡中小学开学见闻
    2008-09-09    段建勋 韦家骏 欧阳治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8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大田镇大田中学的学生在操场列队,准备参加开学典礼。新华社记者:海明威 摄

  9月8日,攀枝花地震重灾区元谋县姜驿乡15所中小学校全部开学。在姜驿中心小学,740名四里八乡的彝族、傈僳族孩子们,走进了解放军叔叔为他们新搭建的“帐篷学校”,领到了部队赠送的各种文具及生活用品。
  四川攀枝花地震中,距震中仅17公里的姜驿乡受灾严重,全乡学校不同程度受损,当地政府决定推迟至9月8日开学。驻滇某师高炮团完成抢救群众生命财产的任务后,于9月3日紧急投入到援建受灾学校的战斗中。5天来,这个团为确保受灾学校如期开学而突击,累计出动官兵1600余人次,从危房中抢救出价值20余万元的课桌、教材等,平整场地5000余平方米,搭建活动板房18间、帐篷248顶,赠送了价值4.5万余元的教学物资和学习生活用品。
  7日晚,最后一批铁床材料和组装课桌紧急运抵姜驿后,团长苏小林和二营官兵通宵作业,紧急焊装组合铁床159铺、课桌700张,一直忙碌到天亮,没有误了学生如期开学上课。
  在整洁有序的学生住宿帐篷区,来自阿拉益村的姜驿中学初一学生杞金丽找到了贴有自己姓名的床铺。她开心地看到,散发着新棉絮香味的被子铺好了,床下整齐地摆放着拖鞋、脸盆和洗漱用具。当她沿着床梯往上铺爬时,发现连铁床转角焊接的锋利处,都被解放军叔叔细心地缠上了布垫。“解放军叔叔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杞金丽感动地说。
  上午,帐篷里传出琅琅读书声,但官兵们并没有休息,五连排长吴荣春正带着战士们在刚刚开辟的学校临时食堂附近,用砍刀清除着两侧的荆棘……

(新华社云南元谋9月8日电)

  相关稿件
· 江西省鼓励四川地震灾区群众来赣创业务工 2008-09-08
· 地震灾区中小企业投洽会将于10月底举办 2008-09-08
· 史培军表示:汶川地震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 2008-09-05
· “小地震”为何引发大损失? 2008-09-05
· 广西地震灾区生源学生就业率达91.2% 200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