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就业专场招聘会见闻
废墟旁的就业招聘会
    2008-06-27    新华社记者:程子龙 裘立华 仇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场针对受灾群众的就业招聘会26日在青川县举行。35岁的受灾群众缪齐丽一边填就业意向表,一边感叹:“没想到,政府这么快就想到为我们解决就业问题了。”
  招聘会会场设在青川县城的一个菜市场。地震后,青川县城到处是板房和帐篷,几乎找不到可以开招聘会的地方。有群众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有些人被埋在这个菜市场旁的废墟里。现在,活着的人要振奋精神,为重建家园而努力。
  招聘会由中华全国华侨联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招聘会现场悬挂着“侨商心系灾区,襄助万人就业”的横幅。中国侨联经济部副部长安晨说:“祖国有难,华人华侨有责任伸出援手。在灾区人民最需要工作岗位的时候,侨人企业有责任帮助他们。”
  温州新丁香控股集团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平时公司招聘人员年龄限制在35周岁以下。这次面对灾区招聘,年龄放宽10岁,所有招聘岗位全部面向受灾群众。
  青川县有数百个公益性岗位向受灾群众提供,仅环卫工人岗位就可招收160人。
  上午9时30分,招聘会开始。一些“热门”企业招聘台前,求职者排起长队。一位叫王学会的女性应聘者说,家里受灾,什么都没有了,目前最迫切的事就是找份工作,否则无法生活下去。
  来自青川县大坝乡大坝村的青年王芝海在一家企业的就业意向表上填上了自己、弟弟王芝龙和弟媳妇赵玉霞三个人的名字。王芝海说,家里受了灾,10多口人要生活。母亲患心脏病,一个月药费就要600多元。现在全家人有力量的都打算找份工作,养家糊口。
  青川县建设局一位干部给记者出示了一份填好的环卫工人应聘表,表上求职人的出生年月一栏写着“1939年”。这位干部说,这位名叫丁建双的69岁老大爷特别需要一份工作,局里会考虑专门为他安排一个岗位。
  董小虎和卜小芳小两口一大早冒着余震危险从很远的板桥乡浮寨村赶来,他们在会场里来回寻找一个能同时聘用他们夫妻二人的企业。董小虎说,他家房屋倒了,还有个1岁的娃要养,找份工作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他们最后在一家招聘单位台前填了表,董小虎说:“填了表,就要我吧!”
  59岁的董有群是为儿子找工作的。董有群说,她的儿子震后到浙江找工作去了。听说有浙江企业到青川来招工,儿子特别嘱咐母亲到招聘会现场为他找份工作。董有群填了表,还是担心那家企业不要儿子。
  广元市劳动局局长李在场说,地震后,广元新增因灾失业人员11.8万人,青川新增因灾失业人数不少于2.8万人。他们急需就业,养家糊口,希望援建灾区的地方能援助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结束对招聘会现场采访时,一位山区来求职的妇女把手中仅有的一瓶水递给记者。灾区人用朴素的行为诠释善良和坚强。
  相关稿件
· 兰州:街头招聘会 方便再就业 2008-04-07
· 沈阳举办2008首届女性专场招聘会 2008-03-03
· 山西运城举行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2008-02-20
· 招聘会“春”来早 2008-02-18
· 春季招聘会上"奥运专区"最热闹 200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