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为解决大小非指明方向
    2008-06-19    作者:皮海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三一重工是首家实施股改的上市公司,根据“锁一爬二”的安排,今年6月17日是该公司股份正式进入全流通的日子,这也意味着中国股市全流通时代的正式到来。不过,这对于目前正深受大小非问题困扰的沪深股市来说,却未必是一件好事,而是一场苦难。

  正是本着对中国股市目前所处困境的一种体谅,三一重工股票在6月17日停牌一天之后,18日三一重工发布控股股东三一集团减持承诺公告:一、三一集团承诺于2008年6月17日解禁上市流通的5.18亿股三一重工股份,自2008年6月19日起自愿继续锁定两年。二、自2008年6月17日起两年之内,若三一重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2008年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 (即55.76元/股),三一集团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前两年已经解禁的三一重工股份。三一集团的承诺无疑令目前深陷困境之中的投资者看到了一线希望,为管理层解决大小非问题指明了方向。
  随着“锁一爬二”的实行,大小非解禁的压力越来越大。也正因如此,今年4月20日晚,证监会紧急出台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缓解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不过,由于大小非减持是依据股改契约而行的,所以,我们看到证监会的《指导意见》以及随后沪深交易所所出台的相关配套措施,更多的只是对大小非减持行为的一种规范而已,并不能真正减缓大小非减持的压力。
  三一集团的减持承诺显然是正中了大小非问题的要害,即从源头上减缓了大小非的减持压力。比如直接将新解禁的5.18亿股再锁定两年,那么这份压力就可以推迟两年了。又如,承诺原已解禁的股份在股价低于55.76元/股时不减持,这样投资者也可以事先知道减持的压力所在,并采取相应的对策来化解。三一集团的承诺较之于证监会的《指导意见》来说,更能解决大小非问题,为解决大小非问题指明了出路。即解决大小非问题要从大小非的源头着手,而不是在减持的方式上做一些无用功。
  所以,要解决大小非问题,一方面是要求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尤其是大股东要向三一集团学习,切实地对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负责,为股市的健康发展承担一份责任;另一方面是要求证监会在解决大小非问题时要对症下药,尤其是要在取得国资委支持的情况下,做好国有股东及上市公司大股东所持股份的锁定工作,在解决大小非问题上“抓大放小”,实实在在地解决大小非问题,减缓大小非减持的压力。

  相关稿件
· 治理大小非应建“烽火台” 2008-06-03
· 规范大小非减持宜疏不宜堵 2008-06-02
· 大小非的“疏”与“堵” 2008-05-29
· 限制“大小非”减持并非善策 2008-05-29
· 缓解大小非减持忧虑仍须制度突破 200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