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非的“疏”与“堵”
    2008-05-29    作者:黄硕    来源:和讯网

  最近,关于“大小非减持”的疏与堵之争,愈演愈烈。减持新规出台后,大小非们越想越怕、越怕越急着卖,于是,灰色地带的各种招数都使上了,于是,二级市场的流通股东更加不满,于是,监管部门只好继续严厉减持细则,可想而知,下一步大小非们的反应会是什么……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在逆境中各出奇招求生存,大小非们也不易啊。

  一、大小非们的恐慌

  4月21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规定大小非股东在未来一个月内抛售解禁存量股份数量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应当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此后沪深交易所也宣布鼓励超过150万股的存量股份利用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新规引发了大小非们对日后出台更加严厉政策的担忧,从而加速了出逃的步伐。于是,“跑得快”比赛开始了。仅5月份以来,就累计有25家上市公司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40次“大小非”减持。此外,还有宏达股份、开开实业、冠福家用等公司个别股东违规减持。

  二 、灰色地带的诞生

  只要有需求,就会有“服务”,于是,这些“灰色地带”的服务招数也就应需而生:
  (1)2008年05月26日《东方早报》在《大小非减持惊现职业操盘手》一文中报道:“某业内人士解释:《指导意见》中对大小非减持的种种约束,使得业内诞生了一批专司大宗交易的职业大小非代理人。这些职业代理可以从大宗交易上低价吃进,然后在第二个交易日拉个高开,进行抛售,可以说是打新股之外的又一无风险高套利。”
  (2)2008年05月28日《证券时报》在《大小非减持有术券商亮五招供选》中报道:“一些券商经纪业务部从中嗅到了商机,在金融创新下随之设计了一系列帮助减持的服务方案。既包括之前市场猜测可能出现的设定买家,也包括早已出现的股权质押,还出现了券商提供的代理减持服务、代理股权管理和私下发行可交换债。其中,股权质押和发行可交换债券方式既适应已到或即将到流通期的限售股,也适应尚未到解禁期的限售股。据了解到,这种针对大小非解禁提供的新业务,最初由深圳某创新类券商研发并推出,由于获得较好的市场预期,各券商也纷纷加以仿效并进一步完善,目前国内不少大型券商均已推出类似的服务”。

  三 、监管进一步收紧

  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专场业务办理指南(试行)》,再次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指南规定,大小非减持比例达到5%的,应当在三个交易日内公告,并在公告后的两天内不得再行买卖。
  “大小非减持”的实质是产业资本与市场原有金融资本间的搏奕,是股改的下半场,是“对价”的组合部分。面对减持,那个故事大家都应该知道:冬日里,寒风只会令路人把身上的棉袄捂得更紧,只有温暖的阳光,才能让路人心甘情愿地把棉袄脱去……

  相关稿件
· 缓解大小非减持忧虑仍须制度突破 2008-05-29
· 规范"大小非"减持 交易所走上一线监管前台 2008-05-29
· “大小非”股东违规减持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8-05-13
· “大小非”考验转让新规 2008-05-12
· “大小非”违规抛售频现 股市期待重典维稳 200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