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首度开门迎客
    2008-04-21    本报记者:张莫 肖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18日,备受瞩目、历时四年建设、耗资30多亿元的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迎来了它的第一场比赛和第一批观众:借“好运北京2008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的举行,它首次向公众开放下层看台的2.5万个座位。本报记者也以普通观众的身份第一次零距离感受“鸟巢”的魅力。
  王女士和张女士是两位从湖南来北京的游客,由于儿女在北京工作,她们来看儿女的同时也专程买了票来参观“鸟巢”。“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外景,今天到里面一看,觉得设计真的很不错,我们非常喜欢!我们都拍了好多照片了!”两位女士对记者表示。
  “赶快给我在这里拍张照”“这个角度好,赶快照”,这是记者在现场听到的最多的话。比起观看比赛本身,大家对于参观和留影的兴趣显然更加浓厚。而为了配合“鸟巢”的主题,很多人在场馆外还摆出小鸟扑棱着翅膀飞等各种有趣的动作来留影。
  更有意思的是,不仅比赛场地、看台等传统上留影的地方被人们“占领”,连卫生间的门口也被众多相机捕捉到。原来以正红色为基调的卫生间外墙上是以抽象卡通化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图案来作为“男女”标识的,十分活泼。“没想到连卫生间的标志也做得这么可爱,忍不住就拍下来啦!”一位正在拍照的小姑娘说。
  而在“鸟巢”的外面,记者还看到几个游客对着草坪拍来拍去,他们在拍什么呢?原来,草坪上落地灯的灯罩也呈现网状的结构,俨然一个“迷你鸟巢”,怪不得吸引了这么多人的注意。记者同时发现,体育场里面的吊灯和扬声器也呈现鸟巢形,“鸟巢”简直无处不在。
  “鸟巢”的安全检查非常严格,不仅打火机、小刀片等危险物品,各类液体也不能带入场地。那么,观众渴了想喝水怎么办呢?记者注意到,在观众席卫生间的门口,设有一排水池和水龙头,观众可以在此免费饮用干净安全的饮用水。另外,场馆内也有出售食品和饮料的小卖部,价格与市内同类商品的价格相当。
  “鸟巢”的现代、大气的硬件设计受到了众多游客的肯定,而志愿者的服务也受到了称赞。由于从安检入口到体育场门口还有一段路程,而且场内观众席也分布在多个区域,为了方便观众观看比赛,“鸟巢”在场外和场内特别安置了3000多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非常热情,我刚到场外,就有人迎上来问我要去哪个区然后指引我,而且还主动提示我要注意的脚下的路。”一位观众对记者说。
  但是由于是第一次“开门迎客”,也有观众反映在软件细节方面还有待改进。陈先生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生,这次是随单位组织来观看比赛。他对记者表示,从安检门到体育场之间的路有点远,入场安检耗费时间也有点长,而且有些地方的标识不明显,绕了半天找不到正确的路。“不过这是第一天试开放,有关部门肯定能在磨合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他说。而有关场馆负责人也在赛后对媒体表示,场馆运行团队正在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肯定会在赛后进行详细总结,确保8月份的奥运会顺利进行。
  相关稿件
· “鸟巢”开始对媒体开放 2008-04-17
· 北京将推出“鸟巢”等新地标旅游线路 2008-04-09
· “鸟巢”设计者获英国设计博物馆建筑设计奖 2008-03-14
· “鸟巢”亮了 2008-03-04
· 中国石化8万座椅“鸟巢”安家 200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