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海岛的“制冰”工程
    2008-01-02    本报记者:王莉 赵叶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刺骨的严寒正在我国北方肆虐,而位于海南岛南端的三亚却依然是一片热带风情。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不仅迎来了全国旅游度假的高峰,也在200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迎来了“三亚亚龙湾冰蓄冷区域供冷系统项目”的开工时刻。
  “就像北方很多地区冬季的集中供暖一样,在三亚这个常夏无冬的地方,这样的冰蓄冷工程可以提供较大区域内的集中供冷。”这一项目的投资建设单位、海南国电华德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2007年国家惟一节能示范项目,三亚亚龙湾冰蓄冷区域供冷系统项目的优势在于,利用夜晚用电低谷时的电能制冰蓄冷,然后在白天用电高峰时从冰块中输出冷量,实现削峰填谷的节能效果。
  记者注意到,这项冰蓄冷工程所在地位于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中滨海西路的西端,在这条距离海滩仅几百米的公路上,坐落着希尔顿、丽思卡尔顿、万豪等十余座五星级度假酒店。当这项工程竣工投入商业化运行后,将有一座日供冷能力18.7万冷吨、供冷面积40万平方米的冰蓄冷供冷站和双回八公里供冷管网为这些酒店及周边的商业、旅游娱乐等场所提供充足的空调冷气。
  项目建设现场的施工图纸上显示,建成后的冷站实际上呈现在人们视野中的将是一片与周围酒店相映成趣的热带雨林景观,而真正的制冷设备和系统将全部建在地下。“地下的冰蓄冷机组主要分为三个系统:制冷制冰机组、制冷机组和余热回收机组。通过这三个系统,可以实现夜晚用电制冰蓄冷,白天向整个湾内酒店用户供冷,余热还可以用来烧水供热。”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项目建成后,可稳定转移电网峰值负荷约4000千瓦,占三亚峰谷差的10%,相当于在用户侧建成了一个6000千瓦的抽水蓄能电厂。同时,由于项目采用了集约化供冷,提高了制冷效率并实施了热回收技术,每年可以直接节约电量约1500万千瓦时,相当于液化石油气200万立方米,综合节煤约1.5万吨。
  “集中供冷对于电源的管理和有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省长助理李国梁说,海南省2008年用电形势严峻,白天用电高峰时将缺电30%,而晚间用电低谷时则又闲置了近40%的能量,冰蓄冷项目可充分利用峰谷电差,为调节白天用电高峰产生良好效果。
  对于地处北纬18度的三亚来说,这一优势体现得最为明显。三亚市副市长严之尧在开工仪式上说,三亚城市供冷时间在九个月以上,其中星级酒店需要全年供冷。三亚地区供冷电力负荷约占全市电力负荷的60%以上,白天和晚上三亚地区电力峰谷差平均达48%,负荷率极低。要解决三亚乃至海南电网峰谷差大的问题,最重要的课题之一是解决空调负荷的避峰问题。“冰蓄冷区域供冷站”充分利用电网低谷电能,避开高峰用电,为解决电网削峰填谷提供了重要手段。
  海南国电华德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三亚亚龙湾冰蓄冷区域供冷系统”项目的节能示范和辐射作用,他们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在三亚地区相继规划建设包括海棠湾、红塘湾等具备区域供冷条件项目在内的八至十个冰蓄冷区域供冷系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