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钢管,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骄傲”
    2007-07-09    本报记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堆放在上海港码头有待运送的钢管。李新民 摄

  7月5日下午,上海港出现入夏以来难得一见的晴好天气。随着最后一艘满载着“宝石花”标志钢管的巨大货轮缓缓启航,中国石油集团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出口印度的管线60万吨钢管制造合同圆满完成。
  “这不仅是国际上一次授标最高的钢管订货合同,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石油机械装备大批量出口的先河。”在发船仪式上,宝鸡石油钢管经销公司总经理贾十周说。
  据了解,出口到印度的宝鸡钢管,全部应用于该国的“东气西送”管道工程。这条从东海岸到西海岸横贯印度全境的天然气输送干线,由印度瑞莱斯实业公司投资建设,全长1400公里,其中宝鸡钢管公司中标的管道工程达1244公里、60万吨,是全球拿到该合同最多的企业。
  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钟裕敏说:“如果说我们是以企业管理和产品技术质量一举中标的,那么接下来则以诚信又获得了续标的机会。”钟裕敏告诉记者,在中标瑞莱斯公司主管线800公里后几个月的产品供货中,宝鸡钢管成为“印度管线建设中惟一按照合同保质保量提前交货的供应商”。瑞莱斯公司因此决定扩大订货合同,再增购主管线300公里、支管线144公里,钢管总长度达到1244公里、总量60万吨,成为国际一次性授标最大的钢管合同。
  在上海港的发船仪式上,记者见到瑞莱斯公司业务代表苏迪。这位蓄着小胡子的印度小伙子坦言:当初瑞莱斯执行总裁康穆达等人在选择宝鸡钢管时,曾承担了不小的压力;今天随着最后一船钢管的如期发运,宝鸡钢管公司证明了瑞莱斯当初选择的正确。
  “呜——”,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钢管的货轮开始缓缓驶离上海港。港口码头上,一道道彩色条幅依然在空中舞动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