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约住权力再谈废除贪官死刑
    2010-08-31    作者:杨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越来越多的贪污贿赂犯罪官员因被处以死缓而暂留一命,以致有人质疑死缓判决成了贪官的“免死牌”。有媒体报道,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刑法修正案草案的讨论中,牟新生委员认为贪污贿赂罪以不涉及死刑为好,徐显明委员认为废除死刑应慎重。
  有评论者说,对于此次刑法修正案中大幅度减少死刑的罪名,“民众向左(反对),专家向右(支持)”。不过,事实上是,对于走私文物罪、走私贵重金属罪、盗窃罪等13个经济犯罪死刑的取消,不少民众还是表达了支持的态度。但对于废除对贪官的死刑,即使是专家,也有许多表示反对态度。因为,对这个问题,不说有些痴人说梦,那也是太“超前”了吧!
  减少死刑的适用,可谓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经济犯罪废除死刑首当其冲。从大的方面讲,像走私文物罪、盗窃罪与贪污贿赂罪一样,都是经济犯罪,但前者与后者还是迥然不同。前者是普通人的经济犯罪,主要是侵犯了公私财产所有权,后者是国家工作人员的经济犯罪,不仅是侵犯了公私财产所有权,而且损害了国家的廉政制度,滥用了公权力,危害比前者大得多。要废除经济犯罪的死刑,那也得先将普通人的经济犯罪死刑都废除了,再来谈贪官的死刑废除。
  当然,上面所说的理由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也许还在于,目前我们并没有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权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制约与监督,贪官有大量的漏洞可钻,民众束手无策。而且,贪官能被查处的几率又很小,如果废除了贪官的死刑,大概官员更没有什么约束,更无所顾忌。支持死刑的专家通常会引用意大利刑法学家贝卡利亚的话“刑法的本质不在于刑罚的严厉性,而在于刑罚的不可避免性”。在我国,腐败案件是年年高发,甚至是一年比一年更严重,仅2009年1-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就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3743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64人。即便处于这种高压状态下,腐败的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那么,如果我们的刑罚的不可避免性(违法必究)没有实现,就先取消刑罚的严厉性(废除贪官的死刑),那么,又有什么让贪官收敛其疯狂的行为呢?
  即便是被查处的贪官,仍然在体制内具有特别强的博弈能力,所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在刑法保持贪官死刑的今天,试问,有多少本应判处死刑的贪官被判处了死刑呢?原北京海淀区区长周良洛受贿1600万,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原中石油董事长陈同海受贿人民币1.9573亿余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辽宁大连证券公司原董事长石雪贪污公款2.6亿,挪用公款1.19亿余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而那些被判处了死缓、无期徒刑或者有期徒刑的贪官,又有诸多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名堂为他们开道,试问,他们在监狱里又真正呆了多天呢?如果贪官死刑也废除了,仅有的少数被判处死刑的贪官如郑筱萸、文强,大概坐上几年也出来了,我们又拿什么给现在的官员做反面教材,苦口婆心教育他们不贪污、不腐败呢?
  我们可以不反对减少死刑的适用,甚至也不反对废除贪官的死刑。但是,在法治不健全、司法不独立、权力没有受到有效制约的今天,对废除贪官死刑的观点,我们只能理解为利益集团为自身打造“保险箱”,并为此感到忧心忡忡。
  相关稿件
· 制约住权力再谈废除贪官死刑 2010-08-31
· 调查称俄罗斯贪官吞掉俄一半GDP 2010-08-03
· “隐形贪官”比“裸官”更可怕 2010-07-29
· 商务部否认曾做外逃贪官调查 2010-04-26
· 国际合作:打击外逃贪官重要途径 200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