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财富合法传承就怕权力代际传递
    2010-08-31    作者:刘义昆    来源:经济参考报

    2岁女孩妞妞的家人为其买下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价值近400万元。妞妞被媒体称为南京最小而且最富的房二代。据悉,妞妞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在垄断企业工作,家庭基础比较好。图/张兮兮

  近日,2岁女孩妞妞的家人为其买下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价值近400万元。妞妞被媒体称为南京最小而且最富的房二代。据悉,妞妞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在垄断企业工作,家庭基础比较好。
  这是一条很普通的新闻。我甚至觉得,这是一则“炒作楼盘”的新闻,是想告诉读者“房子是对孩子最好的投资”。奇怪的是,新闻却被网友们顶到了排行榜的前列。网友们有嫉妒、有追问。这则新闻应该反映了“社会深层次问题”,否则不会受到如此关注。
  网友为何关注“南京最小而且最富的房二代”?可能是房奴们失落于自身的房奴身份,可能是觉得妞妞长辈们的财富极为可疑,也可能是感慨垄断企业的待遇。
  在我看来,网友之所以关注“最小房二代”,其实是在关注贫富分化。是的,当前中国的垄断行业收入越来越受人诟病。调查显示,中国行业收入差距最高与最低的比值在逐年拉大。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1,而这种差距约三分之一是由于垄断所造成的。有人测算,煤、电、油、运等12行业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平均人工成本最高达到每人12万,这12个行业曾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十二豪门”。这表明:中国的贫富分化,已经是不容再忽视;控制财富分配差距,已是迫在眉睫。
  不过,比垄断企业高收入、贫富分化,更值得关注的是“权力的代际传递”。为何爷爷奶奶在垄断企业工作,爸爸妈妈也在垄断企业工作呢?这偶然中是否有必然呢?妞妞长大以后是否也会在垄断企业工作呢?如果“权力”这样传递下去,贫富差距会进一步拉大,恐怕不会奇怪。是的,财富的合法传承并不可怕,各类权力的代际传递、穷人子弟没有翻身的机会,才是真正的可怕。

  相关稿件
· 中国的财富将转化为实力 2010-08-27
· 网民:开征遗产税先要提高财富透明度 2010-08-25
· 网民认为:开征遗产税前提是提高财富透明度 2010-08-25
· 完善税制应盯住“财富存量” 2010-08-17
· 中国富豪财富观待成熟 201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