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快乐的“账客一族”
    2010-08-27    作者:钱浩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是典型的“月光族”,工资一到手,就大花特花。结果总是没到月底,就得借钱度日。
  有一天,看到朋友在记账,一五一十地把当天的花销记到本子上,我很是不以为然。我说,挣的钱就是拿来花的,记什么啊!朋友很认真地说,花是花,可是总该知道钱花到哪儿去了啊!这里记的不是账,而是生活。
  一句话提醒了我,于是我也开始学着记账了。每天晚上,我认真地回忆当天的开销情况,然后记下来。一个月以后,看着账本,我找出了不到月底钱就花光的原因:平时大手大脚,买东西从不还价,怕丢面子;对股市不了解就盲目买入,结果一进去就被套牢,不知何时才能解套;不懂理财,也不擅长理财。
  记账让我对自己的生活有了全面的了解。原来我外出吃饭的花销占到个人总花销的20.5%,养车的费用包括加油、保养又占据16%,这两项就占全月总开支的36.5%。养车的费用无法节省,外出吃饭则是可以减少的。于是,我开始有意识地减少外出吃饭的次数。第二个月再统计,外出吃饭的费用减少到了10%。
  从此以后,我对理财有了兴趣。购物前,一定问问自己,这东西是必须要买的吗?凡事三思而后行的结果,就是手头有了余钱,月底还能存一点到银行。
  随后,我冷静地分析了一下自己对股市的认知,认为自己根本就不是炒股的料儿。而且因为工作忙,也没有时间去系统学习基本的股票知识。因此,最终我选择清仓离市,从此不再炒股。虽然赔了一点钱,但从全局看,还是很划算的。我用这笔钱投资到朋友开的餐厅中去,每个季度都可分到可观的红利。死钱变活钱,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手头也变得松快起来。一个人的居家理财生活,我过得有滋有味。
  现在,每天我的日子都变得格外轻松。我逢人就说,我是快乐的“账客一族”。

  相关稿件
· 我的“账客”生活 2009-09-04
· “账客”:与数字搏斗的生活游戏 2008-01-14
· 开销一目了然 “账客”专治“月光族”顽症 2007-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