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2010-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晓:

  ※日前国资委披露了央企的成绩单,大型国企人均利润0.8万美元,而世界同类企业人均利润为2.9万美元,是国企的3.8倍。所以国企是谈不上什么效率的,所依恃的不过是垄断权力而已。可悲可叹的是国企正在钢铁、煤炭、航空、金融等资源性领域加紧跑马圈地。

  夏斌:

  ※对当前的房市,决策者、地方政府、开发商、投资者、缺房者有不同的视角及态度。我体会:一是调控方向是基于过去多年教训,明确了保证低收入群体住房,打击投机买房,体现了消费品导向。二是调控还在过程中,方向不会变,但需兼顾短期状况。三是分析今后的房市,不能简单用前几年的思维和数据。

  韩志国:

  ※高房价已成为中国经济与社会问题爆发的导火索,在调控房价问题上投鼠忌器,就将给社会带来重大灾难。
  ※农行在“绿鞋”机制结束后仍然有资金在继续护盘,这显然是为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再融资。三大行以低于现价的价格进行再融资,一方面说明其对资金的渴望程度和急迫程度,另一方面也表明三大行自身并没有认为自己的股价被低估,否则就绝不会在这样的价格下再融资。

  郭田勇:

  ※与京沪两地专家讨论了一整天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问题,我谈了两个方面的担心。首先是如何处理好金融中心建设中的政府作用与市场机制关系问题,其次是如何看待金融创新与衍生品发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与金融监管的问题,这三者关系平衡与协调对金融中心建设也尤为重要。
  ※金融危机后,银行的高杠杆率受到各方诘责。其实在我看来,中国房地产商也在高杠杆经营,而且其杠杆率未见得比银行低。有多少开发商贷款时自有资金能达到要求?移花接木、瞒天过海者大有人在。有多少开发贷款真正用于房地产开发?利用建筑商垫资、购房者预售,而将开发贷款用于买地囤地者也大有人在。

  相关稿件
· [博客]刘易斯拐点还未来到 2010-08-26
· [博客]中国需要容忍更低的增长和更高的通胀 2010-08-26
· [博客]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与房价走势 2010-08-25
· [博客]凯恩斯的无妄之灾 2010-08-25
· [博客]捐款?还是先交税吧! 201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