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不该成为“烫手山芋”
    2010-08-26    作者:王垚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京报》报道,作为“200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安徽六安王汉墓堪比著名的马王堆汉墓,备受海内外关注,高铁项目建设也为保护区文物“让道”。但时隔三年多,耗费4000万元绕道的高铁早已通车,而寄托各界厚望的六安王汉墓原址保护却停滞不前,成了“烂尾”工程。
  高铁都让道,为此多耗4000万元的王汉墓原址保护成了“烂尾”工程,实在令人痛心。今年3月,文物保护工作移交给六安市后,“市里叫施工队来修了水泥路面和护栏护坡,现在听说周围土地没有征好,没钱,就停工了。”结果,不仅当初计划修建的博物馆成为画饼,而且大量珍贵文物仍浸泡在霉变的淤泥堆中不知归处。
  连地都没征好,岂止是没钱的问题!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六安王汉墓原址保护工程陷入困境,其主要原因有三个:规划欠缺、资金不足、体制不顺。但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是地方政府缺乏文物保护意识,积极性不高。
  不是吗?“闲时争名人,忙来毁故里”。无论“争名人”还是“毁故里”,那可都是立竿见影的“GDP”,是看得见的政绩筹码。而保护文物就不同了。且不说类似王汉墓的文物大都不在“黄金地段”,纵使在闹市中心,与把它换成“地王”,建成商品房相比,这个账,一些地方政府还是“算得来的”。于是乎,在眼前利益的驱动下,就不要科学发展观了,文物保护成了地方政府的“烫手山芋”。
  显然,安徽省及六安市对于王汉墓保护成了“烂尾”工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文物保护不该成为地方政府的“烫手山芋”。希望安徽方面还是要站得高看得远,善始善终地把六安王汉墓保护好。
  当然,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事实证明,保护好文物,仅靠地方政府的自觉往往不够,必须多管齐下。一方面,应鼓励地方政府开辟多种途径对文物进行保护,同时呼吁国家加大对文物保护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必须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相关的问责制度,让那些对文物保护“态度暧昧”甚至毁坏文物者吃点“苦头”,以儆效尤。

  相关稿件
· 文物保护为何跑不过挖掘机? 2010-07-13
· 拿钱噤声是文物保护的悲哀 2010-04-20
· “红色官窑”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0-02-05
·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 2009-08-24
· “不折腾”与文物保护 200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