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与地方政府的“热恋”算哪出戏
    2010-08-26    作者:武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沉寂大半年的新莞人题材电视剧《洒满阳光的归途》又复活了,石龙镇打算拿出300万元救活这部曾被坊间传为“忽悠”的电视剧。而投资2800万元的反映东江纵队抗日事迹的电视剧《东江魂》也将于今年10月在东莞大岭山开拍,并称“不要政府扶持是不可能的”。
  有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这一点上,拍影视剧其实也概莫能外。不仅如此,影视剧要想拍得好其实也需要钱来堆,即便撇开好莱坞大片不论,国内影视剧制作,如今也已进入了“烧钱”时代,当然,只要人家有票房保证,只要烧的钱能加倍赚回,影视剧制作似乎也有理由“怎么烧钱我做主”。
  然而,有句老话叫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有钱其实才是烧钱的前提,影视剧制作要想调得动兵马,也同样得先拿钱开道。从这个意义上说,找钱,落实资金,当然也是影视剧制作不可或缺的前期工作。但是,要想从民间筹款,其实并非易事,当然不可能拿来白拿,无论是贷款还是欠债,都是自找压力,这个时候,假如能有“地方政府的扶持”,当然再好不过。不仅如此,作为地方政府如今想必也有宣传的任务,假如能够在影视剧中露一回脸,恐怕也算是宣传部门的政绩,这个时候,有影视剧组找上门来,还真是正中地方政府的下怀。这边厢地方政府从剧组那儿得了宣传机会,那边厢剧组也从地方政府那儿领到了粮草,双方各取所需,还真是两厢情愿、一拍即合的好事儿。
  不过,按理来说,影视剧制作固然需要遵循经济规律,但影视剧创作毕竟不同于纯粹的商业,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影视剧制作的商业模式也应有其自身的规律,制作团队的水准,选题的艺术性和欣赏性,无疑评判影视剧投资价值的不二法门。
  基于上述视点,广告的归广告,艺术的归艺术,即便是发展文化产业,地方政府亲自拿钱上阵,恐怕也是越界之举。

  相关稿件
· 北广传媒斥资百万征集优秀影视剧本 2008-11-12
· 广电总局:核心景区将严格禁止拍摄影视剧 200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