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只是美国政客的蹩脚借口
    2010-08-25    作者:明金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似乎一直是敏感问题。时至今日,相信许多人仍对2005年中海油“天价”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失败一事记忆犹新。很多时候,对于少数美国国会议员来说,所谓的“国家安全”其实是一个非常蹩脚的借口,根本掩饰不了他们对中国投资的歧视和偏见。
  近来,有两项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正常商业活动再次遭到美国政客的恶意炒作,少数美国国会议员拿来说事的借口依然是美国“国家安全”。这两项活动,一是鞍钢计划投资1.75亿美元,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建设一个螺纹钢厂;二是华为参与竞标,计划为美国无线运营商SprintN extel提供设备。
  尽管这两项商业活动所涉及金额与中美经贸关系整体相比,都可谓“微不足道”,但对于少数美国政客恶意炒作中国企业在美国商业活动一事,有必要从战略上加以重视。
  从全局考虑,中美关系号称是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亚太地区和全球都有重要影响。我们期待,如此重要的双边关系,不应该受到美国少数政客“低劣表现”的反复影响。美国政府和民众必须了解到,美国政客在完全不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正常商业活动上,歧视和攻击中国企业,只会引发中国企业和民众的反感,进而损害两国保持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民意基础。
  对于中国来说,美国政客恶意炒作中国企业在美的商业活动,表面上看是针对中国企业的个案,实际上是在反复散播新的和旧的“中国威胁论”,这对中国的国家形象其实是一个反复“污蔑”的过程。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其正常的商业活动一再被歪曲,也是非常不公平的。
  尤其要注意鞍钢和华为事件的“示范效果”,如果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还多少涉及到美国“能源安全”,那么鞍钢和华为的活动,无论从哪种角度看,都不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影响。如果对这样正常的商业活动,美国国会议员都可以“指鹿为马”,将会是非常恶劣的先例。试想,今后还有什么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不会受到恶意炒作?
  少数美国国会议员歪曲中国企业的正常商业活动,背后其实有着自己的私利。第一,他们希望通过继续玩弄“敲打中国”的游戏,赚取政治加分。第二,美国政客炒作“中国威胁论”,也是为了维护美国部分行业和部分企业狭隘的私利。
  要严批美国政客的“表演”,一方面在于揭示中国企业正常商业活动的合理性,反对美国政客对此进行“泛政治化”操作;另一方面,也需要赢得美国政府的理解。对美国政府而言,需要认识到美国少数政客的偏颇言论,实际上是在损害中美整体经贸关系发展,即便不能加以“约束”,但至少应做到向美国民众讲清事实,避免“火上浇油”。如果美国政府希望为美国企业争取在华商机,它就必须不为美国政客所左右,客观对待中国企业在美的正常商业活动。

  相关稿件
· 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变与不变 2010-05-31
· [经参时评] 国家安全只是美国政客的蹩脚借口 2010-01-14
· 俄推出新国家安全战略 2009-05-15
· 奥巴马首个办公日优先处理经济和国家安全问题 2009-01-22
· 美外资与国家安全新提案“劝退”海外控股 200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