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领导签名”缘于权力山寨化
    2010-08-24    作者:冬雪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只要有领导签字,就可以从财政局的财务中心领到钱。桂林市某区党政办公室一个接待员,模仿领导签名报账,3年来,区委书记、区长、党政办主任都在她的模仿之列。因为报账较多,曾有核算人员怀疑过她,但因有“领导签字”,也没人敢说什么。山寨“领导签名”很可怕——2006年9月至2008年9月,这个小小接待员,通过模仿领导签名、涂改报账凭证等手段,从该区会计核算中心以“政府公务费”名义虚假报账1235万元巨款。
  模仿领导签名,就是在“模仿”领导权力;山寨领导签名,就是在山寨领导权力。“只要有领导签字,就能到财务中心领到钱,账多少是没有问题的。”这更可怕。领导的字值千金。领导签名,签的不是姓名,而是权力。权力的李逵可以从公共财政中“探囊取物”,这能不让李鬼眼红吗?这能不刺激李鬼铤而走险吗?
  曾出现过“中国最牛山寨局机关”与“中国最牛山寨局长”。他把自己的“办公”地点设在司法部原办公楼内,对外自称是司法部下设机构;全体职员身着与警服十分类似的服装,肩章、臂章、胸徽、警号、领花等一应俱全;除了自命为“局长”,还在单位设立“政委”、“党组书记”等职,任命书模仿国家机关红头文件格式……这个机构就是“中国天平调查员管理局”。“山寨局”存在四年之久,并将1600多万元收进腰包。有人透过现象看本质:权力被山寨很大程度上缘于权力山寨化。
  山寨“领导签名”同样缘于权力山寨化。仅仅有“领导签名”,将一系列财务制度束之高阁,就形成“没人敢说什么”的敬畏。在“账多少是没有问题”的背后潜伏着诸多问题:制度规定形同虚设,权力始终大于制度规定,权力高于一切,监督权力是“讲在嘴上,挂在墙上”,落不到实处。山寨一词原代表那些占山为王的地盘,有着不被管辖的意味。权力山寨化,就是唯权是大,权力决定一切。接待员落网了,山寨“领导签名”露馅了,但权力签名还在,权力山寨化倾向还在。因此,加强对权力的有效监督更要跟进,制度的执行力更要增强。
  相关稿件
· “抑制拆迁成本”是权力阳谋 2010-08-18
· 国美去黄光裕化有隐情权力之争源于业绩被超越 2010-08-11
· “魂断烂桥”背后的权力与钱力 2010-07-28
· 垄断企业能骗就骗 掌握权力的市场懦夫 2010-07-26
· “紫金矿业”中了权力的流毒 201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