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房价须首先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2010-08-20    作者:黄云香    来源:大众网

    国家发改委刚刚发布的 36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楼市经过4个月调控后继续上涨。7月份3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1.61%。为此,国家发改委提醒:从7月份的房价变化看,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房价走势趋稳,对市场变化反应较为灵敏的存量房价格出现回落。但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有所上涨,多数城市平稳,部分城市涨幅较大,“各地应继续做好稳定房价工作。”(8月18日新华社)

  “稳定房价”,是关于房地产宏观调控中提到的最多的字眼。稳定房价是“两只手”在协调的结果。一只是“有形的手”,是政府的宏观调控;另一只是“无形的手”,是市场。我认为,稳定房价,必须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这是稳定房价的一个重要砝码。但据了解,去年在房地产市场比较好的情况下,300多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只是基本完成,在今年房地产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要完成国家下达的 58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更加艰巨。
  基于此,稳定房价必须首先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其实,很多国家的房地产价格都有先是长时间大涨而后大跌的历史过程。而在这其中,只有新加坡和德国避免了房价的大起大落,其根本经验是很早就制定了城市住房保障计划并随之展开了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目前我国面临城市化大背景,存在着大量的住房潜在需求,房价也一直在不断攀升。要避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大涨大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不二选择。
  有专家认为,随着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楼市将进入平稳发展状态。但事实上,让楼市平稳发展能够选择的有效政策并不多。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则可以比较有效地达到这一目标:一方面可以让更多低收入人群有房住;另一方面,也可以平抑商品房市场价格,有利于让更多中等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从而促进民众的住房福利改善。
  作为政府公共职能的组成部分,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既是平抑房价的手段,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途径,而这其中的关键,是抓好保障房政策落实。一言以蔽之,光喊“稳定房价”口号还是不够的,加快保障房建设步伐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

  相关稿件
· 控制房价成本不能只拿拆迁补偿开刀 2010-08-19
· 高拆迁成本与高房价是恶性循环 2010-08-19
· [关注]网民:高拆迁成本与高房价是恶性循环 2010-08-19
· 房价过高是否因拆迁成本过高 2010-08-18
· 民生银行:房价跌四成仍无碍贷款盈利 201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