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年罚款,连遮羞布都不要了
    2010-08-19    作者:晏扬    来源:扬子晚报

     江西省乐平市交警部门对车主实行罚款包季、包年制,车主只要交1900元可保一个季度违章不被罚款,交8000元可保一年违章不被罚款(8月18日《扬子晚报》)。

    乐平市交警部门的执法权值多少钱?答案是每辆车每个季度1900元,每年8000元——明码标价,童叟无欺!犹如向黑社会交纳“保护费”,不交麻烦不断,交了老少平安。
    任何人都没有违法的权利,但在乐平市,车主们却可以花钱购买违章的权利——如此罚款包季、包年制,显然会变相鼓励司机违章,只要交了钱便可任意违章,若不违章岂不是吃亏了?
    如此简单的道理,乐平市交警部门不会不明白。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搞执法创收,发展执法经济。为了部门小金库的丰盈,为了让个人腰包鼓起来,他们不惜以鼓励司机违章、破坏交通秩序、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
    人们曾无数次质疑一些执法部门将管理异化为收费、将执法异化成“执罚”,执法部门当然是矢口否认的,至少是遮遮掩掩的,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被当作一块块遮羞布。现在,乐平市交警部门更进一步,干脆连遮羞布都不要了——应该赞扬一下他们的“诚实”和“公开”吗?不!这只能说明,一些执法部门的脸皮更厚了,胆子更大了——就像乐平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徐理生称“此举是为了减少当场罚款的频率”,分明就是侮辱老百姓的智商了,能怎么着?难怪有网友戏谑说: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智商与一些手中有权者不断下降的道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相关稿件
· 上半年江苏交通建设投资超500亿元 2010-08-02
· 福建交通运输全年投资力争增长30% 2010-08-02
· 部分交通城市卡 2010-07-29
· 交通意外险:螺丝壳中的道场 2010-07-20
· 中国北车:轨道交通制造业领军企业 201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