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住房空置率 有心就能做好
    2010-08-19    作者:舒圣祥    来源:新京报

    只要统计部门将它当做民生大事真心准备做,即便有难度,也必然能做好。
  近日,对住宅空置率,统计部门称“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不过,有专家提出,统计即便有相当难度,有关部门也应直面解决。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表示,美国、欧盟等很早就开始定期收集和发布住宅空置率的数据,这说明这个指标在技术上可以统计出来。(8月17日新华社电)

  “全国660个城市总共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的媒体报道,让住房空置率成为最受关注楼市话题的同时,也让房地产管理“基础性信息”缺失的软肋暴露无遗。面对诸如“空置率都搞不清楚如何调控楼市”的公众质问,有专家辩称“空置率与房价没有直接关系”,并以此贬低空置率的统计价值。
  说空置率与高房价无关,就像说囤积居奇与价格疯涨无关一样,有强词夺理之嫌。既然美国、欧盟等很早就开始定期收集和发布住宅空置率的数据,别人都能做单单自己做不了,再来向公众诉“难”显然不能被接受。更何况,有关部门早在2003年就承诺要“改进房屋空置统计方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房屋空置率指标体系”。一个“难”字何以兑现七年前的承诺?
  民有所想,我有所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政府部门对纳税人说“很难”,可不像小孩子向父母撒娇,因为这是法定职责所系。只要纳税人有知情的需要,只要决策部门有决策的需要,一个称职的统计部门,惟有直面困难并努力做好,而不能甩甩手说声办不了就算完事。一般的雇佣交易,对方做不了可以换人做;可是政府行为没有交易对象可换,也不容许以办不了为由拒绝纳税人,此正所谓“在其位必谋其政”。
  不想做或懒得做的事,几乎总是“很难”。统计住房空置率正是这样:只要统计部门将它当做民生大事真心准备做,即便有难度,也必然能做好;但如果一直抱着“如今国家关注更多的是如何调控房价,而不是已售房屋的空置率”这样的态度,统计住房空置率即便不难也会“很难”。一言以蔽之,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相关稿件
· 保障性住房不应靠政府唱独角戏 2010-08-18
· 该怎么理解“20年住房拆一半” 2010-08-13
· 美国再拨30亿美元住房救助金 2010-08-12
· 住房空置率真的“无法统计”吗? 2010-08-12
·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通网上业务办理 201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