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凭什么帮美国拉动内需
    2010-08-19    作者:邱林    来源:光明网

    曼哈顿各大名牌店,随时都有中国人的身影。前段时间,苹果公司推出iPad,每人只允许买两台,并不收现金,只收信用卡。一些中国人来到这里不问价钱,掏出信用卡就购买。老板一打听,原来这些人都是中国来旅游,出差,考察的。当地媒体认为,中国人在物价奇高的地方舍得花钱,原因多种多样,但最关键的是,几乎每个人都抱定了这样的想法:洋人的东西货真价实,不搀杂使假。(8月18日环球网)

   这不是购买的东西是否“货真价实“的问题,而是一种崇洋心理在作怪。的确,现在,部分中国人富起来了,有了钱要消费,到美国消费似乎才能找到感觉。今年2月,中国大陆的旅游机构与美国航空公司组织著名的千人购物团到美国旅游、消费。中国人的这一举动,纽约观光部门乐开了花:中国千人赴美疯狂购物,贡献600多万美元。
  据说,为欢迎这些中国游客到美国消费,美国国务院特别放宽中国人赴美签证,使获签率达95%,美国大陆航空等四大航空与北京、上海和广州的11家旅行社,破天荒合作,全力招募中国游客;同一时间,纽约市观光局更与全美最大连锁百货梅西百货、纽约第一高楼帝国大厦、全球顶级珠宝销量第一的卡地亚等携手合作,欢迎史上最大的中国团,而这些商家为表达诚意,也纷纷献出“第一次”。
  由此形成的对照是,中国人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高涨的购买精神。导游根本控制不了游客的购买欲,在名店街或者奥特莱斯,11点放人进去,16点收队,客人们意见大得很,都是抱怨,嫌购物时间太少。原本冷清的商铺全都为中国客人挂起红色条幅,每个购物场所都聚集了全世界的大品牌。
  美国世界新闻网为此发表评论称,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令人吃惊,中国人也许不再是被人瞧不起的“第三世界人口”。中国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成为美国旅游业的“救星”。得益于人民币升值效应,美国货对中国游客来说物美价廉,在美停留时间长,消费购物质与量并重,为挣扎中的美国旅游业带来惊喜。
  尽管中国还是发展中的国家,中国人总体并不富裕,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富人们手头拮据。反之,他们中的一些人把全球经济低迷视为购买便宜货的机会,不论东西在哪儿。在全球投资者都缺钱的情况下,中国人手头有了钱,除了旅游消费外,他们开始走出去,到发达国家“抄底房地产”。
  中国人在美国市场上比以前更为活跃的现象就是一个例证。去年,持续近一年处于“寒冬”的美国楼市,正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下一个掘金地。2009年2月,由40名中国富人组成的首个赴美购房团也引起热议。有人认为,那些中国人去美国,其原因在于美元处于严重的贬值通道。
  据美国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中国人到美国购房日渐活跃,目前已位居美国房地产市场外国买家的5个主要来源国之一。以投资为基本目标的中国买家高达36%,而其他4国买家中此一比例均低于1/4,如果包括兼以投资为目标者,投资性购房者占中国购房人的总比例为54%,为5国之首。
  这说明,“有钱才是硬道理。”姑且不论赴美购房的中国人的购房意图究竟为何,至少我们可以认定能够取得“抄底美国房地产”资格的人,一定都是中国的富人,这些为数不多的中国富人能够信心满满地“抄底美国房地产”,最终凭借的就是“有钱才是硬道理”的财富底气。
  尽管有人会以各种理由来证明,中国人到美国消费、购房是在长中国人的脸,但是,与这些看法不同的是,在美国不断向中国出口产品进行贸易制裁,中国面临需要拉动内需的情况下,中国人恁什么要为美国拉动内需。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因购买美国8000多亿美元美债,已遭到国内不少批评,而现在一些中国人却积极把钱送到美国去消费,这种行为并不能得到社会的好感。假如中国每年有300万人次到美国旅游,有几万人到美国买房,这相当于抽离了国内市场1500亿美元的购买力,加上政府购买的8000多亿美债,中国实际上为美国贡献了10000亿美元,这值得吗?

  相关稿件
· 引导新需求拉动内需我们必须自主创新 2010-01-08
· 消费金融公司破冰 拉动内需再添引擎 2010-01-08
· 消费金融公司助力拉动内需 加强监管措施 2010-01-08
· 拉动内需还得提高收入 2009-12-11
· 汽车“引擎”拉动内需调整振兴双效齐显 20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