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的福祉应让国民分享
    2010-08-18        来源:晶报

    一个国家创造的财富,只有能够让国民分享到,这样的财富才是真实的。但是,由于我国国民收入分配制度还存在诸多不足,大多数国民或许尚不能真切地感受到GDP增长给自己带来的幸福,特别是在国库积累快速增长的同时,国民以及中小企业仍然承受着较高的税负压力…… 
  随着日本发布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中国GDP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老二”终成事实。日本8月16日发布的数据表明,因消费和出口增长乏力,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在今年第二季度放缓,4至6月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88万亿美元。而在此前,中国官方公布的同期GDP数据为1.34万亿美元。这是自1968年日本超过当时的联邦德国成为“全球老二”以后,这一保持了42年的桂冠首次被别国夺去。  
  对于中国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GDP在改革开放以来所表现出的高增长性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足以令全世界刮目相看。尽管日本方面对此心有不甘,比如内阁府政务官津村启介就表示:“用季度数据做对比易引起误解,比较2010年度的整体数据更为正确公正。”但是,就金融危机爆发将近两年来,一直受制于西方市场的日本经济持续表现出的疲态来看,日本要想在今年年底将落后于中国的GDP指标扭转过来,并不容易。 
  早在今年年初,虽然中国的GDP指标还落后于日本,但国际上许多经济学家就已经预计,等2010年各国的全年最终经济数据编制完成,中国必将取代日本,成为按美元汇率计算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如果按购买力平价(一国货币在本国所表现出的实际购买力)来计算,中国早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经济体。10多年前,按当时的汇率计算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3年前,中国又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势头相比较,日本经济的滞胀已经有了长达20年的历史,因此,目前的座次改变是大势所趋。在此次日本公布经济数据之前,我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就表示,中国实际上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我国GDP成为“全球老二”固然可喜,但是,如果将其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比较,就一下子又落到了“后进”的行列之中。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中国有13亿人口,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目前中国的人均年产出仅为日本的1/10,与“全球老大”美国更是无法比较。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目前中国的人均年收入在全球排第124位,而美国和日本在这个排名中则位居第17位和32位。很显然,诸如美国、日本等国家经济实力强大,虽然GDP总量的支撑确实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人均占有财富的丰厚程度是一个更重要的指标。北欧一些国家由于国土狭小,在GDP总量上无法与一些大国竞争,但在人均收入上却能够名列前茅,甚至超越美日,照样可以跻身于发达国家之列,而中国尽管在GDP总量上已跃居“全球老二”,却仍然只能厕身于发展中国家之列。 
  中国在经济发展中长期奉行的是以推进GDP为目标的方针,这对于经济的快速积累有一定效果,在此次抗击金融危机的战役中,正是以4万亿投资保住了GDP的一定增长幅度,也先于世界其他经济体摆脱了危机阴影。但是,这种单纯以GDP为指向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一种粗放、低效型的模式,导致经济结构出现严重的不合理,高能耗、高污染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这样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超出了资源、环境所能承受的限度,是不健康的,因此也是不可持续的。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人均年收入目前仍然只有1600美元,与GDP的“全球老二”地位很不相称,城乡差别和地区差距仍然非常大,而由于分配制度的不合理,贫富之间的差距甚至正在进一步拉大。 
  一个国家创造的财富,只有能够让国民分享到,这样的财富才是真实的。但是,由于我国国民收入分配制度还存在诸多不足,大多数国民或许尚不能真切地感受到GDP增长给自己带来的幸福,特别是在国库积累快速增长的同时,国民以及中小企业仍然承受着较高的税负压力。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要通过对分配制度的改革,让更多的财富流向更多的普通劳动者,就目前来说,国家有必要通过减轻税负来增加国民收入。据财政部公告,今年1到7月,全国财政收入5.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5万亿元,增长达到25.7%,而全年的财政收入有望达到8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雄厚的财力已经保证了国家有能力减轻国民税负,让国民切实分享到GDP成为“全球老二”的福祉。

  相关稿件
· GDP全球第二与清初GDP比较 2010-08-17
· 日本第二季度GDP增长放缓 2010-08-16
·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GDP突破400亿 2010-08-13
·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或增0.7% 2010-08-10
· 张玉台:我国今年GDP增速将在10%-11%左右 201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