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短期或难持续走强
    2010-08-18    作者:沈建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欠佳增加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避险情绪推动美元指数大涨,但美国贸易逆差大幅上升、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和美国重启宽松货币政策三大因素不支持美元短期内持续走强。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增加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忧虑,避险情绪推动美元指数大涨。8月11日,美元指数涨幅1.94%至82.46,创出了近22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但笔者认为,此次美元升值是投资者避险情绪所致,短期内美元或难持续走强。
  之所以这么看,是因为当前美国的经常账户、经济复苏和量化货币政策三大因素不支持美元短期内走强。2008年中期美元曾极端疲软,当时弱势美元、海外需求旺盛及进口需求减小,改善了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美国经济形势要好于欧洲;市场判断美欧利差将转变。笔者据此三大因素曾预期,美元将在2008年末至2009年出现反转。从目前来看,当前美国贸易情况正在逐步恶化,贸易逆差超预期扩大;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甚至弱于欧洲;美联储将重启量化放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正逐渐退出危机时期的紧急措施。所以,当前上述三大因素均不支持美元短期走强。
  第一,美国贸易逆差大幅上升。由6月份贸易数据显示,美国进口加速增长,环比增长59亿美元,但出口环比出现负增长,出口额比5月下降20亿美。因为,进口额远远超过出口额,贸易赤字扩大至499亿美元,相比5月份增加79亿美元。同时,美国同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贸易逆差也明显扩大。6月份,对中国贸易逆差扩大至262亿美元,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新高;与欧盟的贸易逆差扩大至78亿美元,为2年以来的最高。
  与美国贸易情况逐步恶化相比,德国出口恢复较快。今年上半年,德国出口总额为4584亿欧元(同比增加18.2%),德国进口总额为3838亿欧元(同比增长16.8%),贸易盈余达到746亿欧元。
  据此预计,未来美国政府为了扩大出口,必定还会采取多种手段避免美元走强,这很可能促使美元继续走软。
  第二,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近期美国发布的经济数据令人悲观,加重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的担忧。今年二季度美国GDP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折合成年率增长2.4%,低于市场预期。同样,就业形势也相当严峻,近几个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幅下降,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却持续上升。截止到8月7日,美国周申请失业金人数已升至48.4万人,明显高于预期。另外,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销售量与新屋开工量均大幅下滑,且部分地区房价再次走软。总之,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
  与扑朔迷离的美国经济前景相比,在德国带动下的欧洲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德国二季度GDP增长2.2%,折合年率增长9%,远高于美国的2.4%,并创下20年来最快增速。欧盟16国二季度GDP较上一季度增长1%,折合成年率增长4%,也创下自2006年以来最高增速。另外,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1%,为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环比增幅。
  第三,美国重启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曾在6月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区间为3.0%至3.5%,低于其早前预测的3.2%至3.7%区间。同时,小幅上调了对2010年失业率从9.1%-9.5%小幅上调至9.2%-9.5%。在刚刚结束的8月例会上,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判断则更为悲观,尽管认为经济复苏趋势仍将“继续”但会变得更加缓慢。并且,美联储重申了“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在0%-0.25%区间不变,确定有必要重启宽松货币政策策略。从8 月17日起,美联储将开始购买国债,并将在每月中旬发布未来一个月预期购买的资产规模。
  这表明,美联储似已放弃了此前预收紧流动性的“退出”计划,转而重启刺激经济增长的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的这些举措,意味着美国流动性宽松程度将超过其他主要国家,加上再度扩大的贸易逆差和恶化的经济复苏前景,预期美元中期内也不具备走强条件。
  相关稿件
· 7月实际使用外资69.24亿美元同比增长29.2% 2010-08-18
· 韩国7月贸易顺差突破55亿美元 2010-08-17
· 中芯国际预向大唐电信售上亿美元股份 2010-08-17
· 韩国7月贸易顺差突破55亿美元 2010-08-16
· 避险情绪升温金价美元又同涨 201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