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方式 靠政府更要靠市场
    2010-08-18    陈晓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胡总书记和温总理在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时,不约而同使用了“刻不容缓”这个词。在中央的号令下,各级政府自然要行动起来,尽其职司。例如,工信部最近表示要动用包括各种行政措施在内的“铁腕”手段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笔者认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靠各级各地政府强有力的行政手段,但更要靠完善的市场机制。
  目前,中国各级政府在动员、支配经济、社会资源方面显然居于很强势的地位。在中国经济及社会发展进行重大结构性调整过程中,没有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不可能取得成功。
  同时,中国的经济、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除因经济发展自身规律使然,也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在政绩观方面尚有偏差,片面追求GDP,纵容甚至鼓励落后产能企业违规上马所致。解铃还得系铃人,调整结构,转变方式当然离不开各级政府的主动行动。
  但是,必须牢记的是,中国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人选择了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是一条没有回头路的正确道路。走这条路,就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从长远、从根本说,实现这种转变只能靠市场机制主导。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也是不同群体间利益关系的调整,以政府调控为主导的转变方式尽管可以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难免伤及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风头上,既得利益群体不得不接受政府的调控,风头一过,必然强烈反弹,让整体社会付出更大代价。
  眼下,中国的经济社会结构与经济发展方式与发达国家还有明显差距,这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比较清晰的参照系。据此,中国能够设计出有可行性,甚至带有种种量化指标的发展模式,让各级政府在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有所遵循。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这么快,不用多久就可能进入到一种没有西方先例可循的境界。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只有千千万万实际参与市场活动的“理性经济人”最清楚自己能为市场提供什么,需要市场为自己提供什么。
  正是在这千千万万为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市场参与者们的冲撞与妥协中,磨合出现今发达国家的经济、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的。恩格斯说过,“社会主义现在已经不再被看做是某个天才头脑的偶然发现”。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也不可能靠精英人士天才头脑偶然发现,订出量化指标让政府部门去执行。所以,现在政府部门一方面要按中央部署,履行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各项行政职能,更要为最终“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而从长计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