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涨快跌慢”答案在“慎用词”中
    2010-08-17    作者:盛大林    来源:扬子晚报

    2008年6月20日,国际油价为每桶132美元,目前为80美元,在这两年期间,我国的油价上调7次,下调5次,每吨上涨了1710元。为什么国际油价跌了,国内油价却涨了(8月16日《广州日报》)?

  石油业内人士总是强调“炼油企业亏损”。可是,这个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上下游利润结构的调剂来解决,中石油能荣获“亚洲最赚钱的公司”桂冠,就不能补贴一点到炼油亏损上去?为什么非提高成品油价格不可呢?非得什么环节都赚,赚成个“宇宙最赚钱公司”才行?
  另外,石油公司的成本都合理吗?说起这个问题,人们就会想起中国石化办公大楼的那盏160万元的天价吊灯。其实,这只是不合理成本这座“冰山”露出的一个小小角。数据表明,中石油公司的人均产值是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1/20。其他国有石油公司,大抵也都是这个水平。效率为何如此之低?成本为何如此之高?中石油等大公司为什么就不能从内部挖潜、减员增效上下工夫呢?
  说来说去,还是要归结到一个问题上,那就是垄断。对此,我已经不想再浪费笔墨,但这却让我想起了前几天曾轰动全国的“慎用词汇”。在中国石油总公司印发的那份关于新闻报道和公文稿件“慎用词汇”中,“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等就赫然在列,“垄断”、“暴利”更是占据了“经营状况”禁用词汇的前两位……为什么忌讳这些词汇?因为他们知道这些都是自身的“病根”。由此看来,他们心里明镜似的,只是不愿意承担责任罢了。

  相关稿件
· 国际油价回落农产品价格普涨 2010-08-09
· [机构看市]国际原油价格震荡区间上移 2010-08-06
· 油价近期下调无望加油站促销不止 2010-08-06
· 油价近日连涨 后市走向市场分歧大 2010-08-04
· 油价后市走向市场分歧大 201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