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贫富差距”背后的“经济之忧”
    2010-08-17    作者:吴江    来源:深圳商报
    全球最大的会计专业团体之一——澳洲会计师公会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贫富差距加大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持此观点者占到近半数。同时,约两成七受访者认为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政府刺激政策亦是今后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贫富差距更多被视作社会问题而非经济隐患,除了担心过度的贫富差距会引发社会不公和动荡之外,贫富差距对于经济的影响却鲜有提及。不仅如此,“收入分配的不平等往往能促进经济的增长”,“为了增加资本积累,让老百姓能过日子就行了,应该把多余的钱都转给能创造财富的人”,这类贫富差距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论调倒是不绝于耳。
  不可否认,绝对的平均当然无益于效率的提升与社会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对于财富的追逐,也的确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容忍适度贫富差距的存在,允许承担更大风险的投资者拥有更多的财富机会,其实同样也是给经济发展本身以可能和机会。不过,假如为了效率便连起码的分配公平也弃之脑后,甚至认为贫富差距越大,激励效应越明显,越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显然是一种误读。
  事实上,不管是哪个经济体,也无论其采用何种经济模式,投资和消费其实都是这枚硬币不可分割的两面,只有投资和消费这两个车轮相互之间均衡匹配了,经济这辆马车才能跑得欢畅,而如果投资和消费之间出现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则必定跑不快,更跑不久。既然如此,让有能力的人拥有投资和创富的资本,当然必要。投资创富的最终兑现显然离不开消费,假如没有对应的消费能力,投资其实不是在创富而是在吹泡沫。
  而构成经济两面的投资与消费,则与贫富差距有着密切的关系,过大的贫富差距,的确可能催生出投资拉动型经济,但是,假如缺乏必要的消费能力,投资拉动型经济必然难逃泡沫经济的尴尬。或许有人会说,假如财富总量一定,富人的消费能力比穷人强,贫富差距应该更能促进消费才是啊。乍一看来,富人的消费能力的确超强,中国富人的奢侈品消费能力甚至让“中国购买”的名气都超越了“中国制造”。不过,富人更能消费其实不过是绝对消费额所制造的假象。真实的情形是,穷人的绝对消费数量虽然不多,但他们的收入可能全部拿来消费都还不够,而富人的消费额虽然相当可观,但相比其收入却微乎其微。
  不仅如此,按照经济学中边际效用递减理论,富人的收入越多用于消费的比例反而会呈现递减趋势。可见,同样的社会财富,贫富差距的拉大,或许能拉动投资,但却同时抑制了消费,投资与消费的失衡,二者之间的差距越大,经济的泡沫也就越多,风险也就越高。中国的房价这一无比矛盾与纠结的经济现象,看似令人费解,其实同样不难用贫富差距来解释。富人的多余财富和资产涌向楼市,推高房价,只不过,当实际需求的消费能力被贫富差距远远甩在后面,缺乏实际消费能力支撑的房价,必然充斥着泡沫。
  基于上述视点,贫富差距其实不只是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而是必然导致投资与消费的冰火两重天,由此而形成的泡沫之忧与发展之虑,的确是中国经济必须正视的问题。
  相关稿件
· 缩小贫富差距 政府才是主角 2010-06-24
· 缩小贫富差距须不遗余力 2010-05-11
· [关注]网民:缩小贫富差距须不遗余力 2010-05-11
· 我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红线” 2010-05-10
· 解贫富差距难题 看各国不同做法 2010-03-04